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随着新增病例的减少,扬州疫情防控进入十分关键的冲刺清零阶段,人员流动管控上也更加严格,由每户3至5天一张“出门券”变成“足不出户”。为切实保障居民生活需求,解决居民生活困难,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广陵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纷纷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打通战“疫”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直供蔬菜的“搬运工”

上午7点,江苏亚联批发市场一片忙碌景象。为确保政府集中采购的新鲜蔬菜在规定时间内运送到各个社区,扬州市广陵区税务局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承担起直供蔬菜包的分拣、包装、配送工作。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有的负责从大卡车上卸货,有的负责分拣、套袋和打包,有的推着小车来往于打包处和库房之间,大家分工明确、互相配合,俨然一条高速运转的生产线。“来来来,我们先把这车大蒜头卸了吧。”志愿者张俊强忙得汗流浃背,从早上7点到中午11点,他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搬来搬去”,“蔬菜供应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能为居民们出点力,不管多辛苦我都非常高兴。”擦擦头上的汗,张俊强接着忙碌了起来。

随叫随到的“送菜员”

“奶奶,开下门。我是小朱,来给您送菜啦!”8月19日晚上9点多,家住万鸿小区的志愿者朱丽正忙着给网格里的居民们送菜。“由于政府直供蔬菜包数量有限,许多居民订购不到。我们主动联系社区,为每个网格组建了蔬菜订购群,方便居民买菜。”朱丽介绍到,供应方每天会提供不同搭配的蔬菜包,志愿者们负责在微信群中统计订购人数,供应方将新鲜蔬菜打包成袋后,统一运送至小区门口,再由志愿者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中。“有时菜配发得比较晚,防止菜腐烂变质,我们都是披星戴月,连夜派发。”居民小张表示,“社区封闭,生活上多少有些不便,感谢志愿者们的辛勤劳动,给我们送来了新鲜蔬菜,今晚我们一家准备炒几个好菜。”

认真负责的“巡逻员”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所有小区居民“足不出楼栋”。为此,天俊悦府小区发动志愿者们组建了一支巡逻队,分片区全天候不间断巡逻,对出门的群众及时进行劝导。志愿者孙爱中就是巡逻队的一员。“目前巡逻的人手不多,每个志愿者负责的区域比较大,大伙儿必须随时都在走动中,以确保没有居民下楼。”孙爱中说,半天下来,他的行走步数已在两万步以上,两条腿就好像灌了铅似的。但第二天,小区蜿蜒的道路上依然会出现他的身影。孙爱中表示,最难的不是身体上的辛苦,而是群众的不理解。有时遇到比较“执拗”的居民,他总是要耐心地解释、规劝。“希望居民能积极配合,齐心协力。”

狂风暴雨见初心,急难险重显担当。面对疫情,无数志愿者们冲锋在前,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用他们的肩膀扛起了社会责任,为扬州疫情防控默默地贡献着力量。(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