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卡喉,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经历,或许是鱼刺或许是碎骨头......几天前,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喉咙被卡住了 ,不过,这个异物可不小,有成人拇指长和粗,孩子瞬间呼吸困难,情况紧急。  

 危急时刻,一名男老师迅速把他拉起来,从后面环抱住他,用双手紧紧勒住孩子的腹部,一下、两下、三下、四下......孩子不停地干呕,几下过后,男孩从嘴里吐出一个小药瓶。  

  正是这短短的十秒钟,挽救了孩子的性命。  

  原来,当天,小学生贾文龙由于感冒需要服用瓶装口服液,却在这时发生了意外。

  

  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民主学校 五年级学生 贾文龙

  结果一不小心,(药瓶)直接卡嗓子眼里了。(记者:整个瓶都进去了?)啊。(记者:是没拿住吗?怎么会进到嗓子里呢?)那时我直接打了个喷嚏,直接进嗓子里了,还能够着,就是薅不出来。

  

  当时,正在上课,其他同学都在写作业,老师发现贾文龙仰着头,表情痛苦,意识到出了问题。

  “它就在嘴里不太舒服,手在指着,这个表情,有吞咽这个动作,这时候我才发现。能看着瓶子的瓶口,对外面。然后几秒钟之内吧,他说话就比较困难了。”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民主学校教师谷云霞赶紧跑出去叫人。由于学校离最近的乡镇卫生院有五公里,将学生送医或是打120,都会耽误最佳救治时间。就在这时,学校保健教师付大威立刻从办公室跑到教室,这才出现前面开头的那一幕。

  

  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民主学校 保健教师 付大威

  发现他的嘴和脸色已经变得青紫,感觉到他意识有点儿恍惚。

  紧要关头,付老师果断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就是腹部推压法施救。

  用手攥拳,在他胃这个位置,通过挤压胃部,往出排气,致使这个孩子催吐。

  

  药瓶被吐出来后,摔到地上,碎了。这时,孩子才慢慢缓过来。

  

  我感谢那个保健老师。和视频中的样子不同,现在贾文龙的脸上有了笑容,这多亏了老师及时出手施救。而付老师之所以掌握基本急救技能,也是源于日常接受的专业培训。

  

  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民主学校 保健教师 付大威

  每一年开学的时候,教育局会对我们进行系统培训,像传染病预防、学校消毒清洁,各个方面的预防,异物卡喉应急方法、出现意外伤害紧急处理方法,这个都进行系统培训。

  由于以往的培训,再加上面对突发情况,临危不乱的品质,才能精准施救。

  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法?怎么做?赶快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