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啊,救命啊……”28日下午,海口突降暴雨,秀英区长盛东一路积水最深处约2米,市民蒋文祥趟水刚到西秀绿洲小区,准备上楼回家,一阵急切的求救声传来,一辆白色轿车抛锚在西秀绿洲小区北侧,水已淹没三分之二的车身,蒋文祥见女司机处境危急,便立刻翻越铁栅栏将其成功救出。

当时车辆被困在积水深处。

长盛东一路位于地势低洼处,雨势大的时候,积水甚至能到西秀绿洲小区的道路上。“当时附近的积水深约1米。”蒋文祥告诉记者。

18时许,蒋文祥听到小区北门的长盛东一路上传来一阵求救声,视线穿过小区的围墙,他见到积水最深处停了一辆白色轿车,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司机哭着打电话,从车窗探出来求救。

“这个地方塌陷过很多次,下面特别深,我担心又塌了,把人和车都吸进去,那就危险了。”蒋文祥说,时间紧迫,但是水质浑浊,水下情况不明。蒋文祥是海南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负责人,谙熟应急救人的方法。

“把车钥匙拿下来,后备箱有救生衣。”考虑到女司机可能不会游泳,他通知妻子送救生衣到现场,随即翻过小区的铁栅栏,靠近女司机的被困点。

积水夹杂着泥沙,十分混浊,蒋文祥只能慢慢游到女司机的身边,此时水已经快淹到了女司机胸口的位置。

“你别动,我抱着你,千万别勒住我的脖子。”蒋文祥从后背搂住女司机,从车窗里把她拉拽出来,拉着女司机奋力向路边高处游,一点点靠近地势高处,终于成功把女司机救了上来。得知女司机没有大碍以后,他就悄悄回家了。

女司机当时被困地点附近的积水已经位于围墙上段

“救人的时候没想到危险。”蒋文祥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同时是海南省红十字会募捐赈济处副调研员,虽说已经50岁了,但是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是个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