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她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临危受命,她率队出征奔赴“战场”;救治医院里,她定流程、定规范,为医护人员、收治患者筑起“防疫墙”……她,就是夏文斌,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医院的副院长、派驻到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第一批医疗队的队长。
  夏文斌在巡查本院预检分诊工作开展情况(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与时间赛跑率“尖刀排”直扑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垂杨柳医院第一时间落实国家、市、区精神,抽调了27名“精兵强将”,迅速组建派驻区级定点救治医院的医疗队。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上午,医院召开党委会,会上宣布:医疗队队长由17年前参加过非典战役的副院长夏文斌担任。
  没有丝毫犹豫,来不及告知家人,当天下午,夏文斌就率领第一批“尖刀排”的白衣战士们,奔赴定点救治医院。
  定点救治医院将启用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住院楼。医疗队赶到时,是下午4点,夏文斌第一眼看到医院的环境,心就被揪紧了:那里的一切尚是“空白”状态,住院病房里仅有基本的床位配置,所需要的医疗设施设备离救治医院的要求还相差太远。而夏文斌接到的任务是:第二天上午10点,必须具备接诊条件。这样算来,留给夏文斌与同事们的时间只剩18个小时。
  夏文斌在定点医院(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夏文斌在定点医院(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夏文斌在定点医院(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准备战”连夜打响
  时间紧、任务重,工作的复杂性与事态的紧急性相互交融:传染病隔离病房通道跟普通病房不一样,必须要严格明确分出清洁区、缓冲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收治病患的流程与平时也不一样,必须要知道“确诊”和“疑似”的不同进出路径和分开管理要求……夏文斌迅速在脑子里“排兵布阵”,安排几个组长各司其职:列出治疗急需设备、调度一切资源与物资、紧急规划布置隔离病区、拟定收治救治流程……
  那一夜,定点医院内灯火通明,准备工作忙而有序:凌晨1点,完成隔离病区布置及人员现场演练培训;3点,药品、防护物资、基本设备到位;5点,设备设施检查安装完毕;7点,接诊流程和手写查房记录模板完成;8点,一切准备就绪。1月30日上午10点,定点医院顺利接诊2名患者。而夏文斌和同事们,忙碌了整整一夜。
  同病毒较量“严细”管理筑安全屏障
  咬牙渡过第一个难关,夏文斌的心稍微安定了一些。但她深知,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硬仗”还在后面。
  接下来的日子里,救治确诊患者、保护队员安全成为医疗队最重要的工作。“传染病防控重在细节管理。只要与生命有关的事,就不是小事,我们对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格外上心。”夏文斌惯有的工作作风是“严谨求实,一丝不苟”,在定点医院,她把管理中的“严格”和“细致”抓到了极致。
  由于是临时改建的定点救治医院,很多东西都是从“零”到“有”,连医生第一天的查房记录,也只能用手写。于是,在开诊之初,她就提出各项管理要求,并逐步完善了全套的管理制度和流程。
  在医疗管理规范流程方面,夏文斌带领医生团队,利用现有的电脑安装运行医院医嘱系统,实现了隔离区内外电子记录的联通和共享共用。特别是全流程的电子病历记录,保证了一线工作信息化、电子化、同质化,为传染病病房诊疗提供了极大便利。
  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夏文斌一开始就紧盯细节,包括医疗垃圾的处理、房间环境的消毒,以及为每个病人配备单独的指脉氧检测仪等等,她都指导护理团队详细制定出在隔离病房特殊条件下的护理工作流程。
  “不是说有制度就可以,在具体工作中,还需结合既往经验落实和优化流程,比如穿脱防护服的流程细节控制点,比如护目镜的消毒重复使用流程,都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夏文斌说,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工作中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丝毫的疏忽大意。
  在严格要求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她还紧抓保护区域的安全,要求同事们互相监督、互相检查其他人的防护是否做到位,“一定要严之再严、细之又细。”
  夏文斌还把原先在药房时的工作经验“独立双核对”法,用在这场战“疫”中,要求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抽血、检测、送药时,必须在隔离病房外、隔离病房内,分别由两个人对采血管、送药盒等用具上的患者姓名、床位、标号等进行多重检查核对,保障准确无误。“最原始的办法往往是最有效的。”夏文斌表示。
  开诊前三天,她每天只睡两个小时的觉。白天,在缓冲区入口盯守;晚上,召集相关负责人总结当天工作、查缺补漏、完善制度,在微信群里与医生护士进行沟通。她说:“开始是最难的,但只要大家熟知了流程和要求,各项制度就能落实到位,就能最大限度地救治患者,同时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竭全力救治不负重托护佑生命
  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天职与使命感,让夏文斌把每一个患者的身心健康都系在心上。
  为了及时了解患者情况,夏文斌密切关注医患联络微信群,并在医生群、全体医护团队群中及时进行有效交流。她发现,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开始、一直到十一二点,患者常有忧虑情绪,会提出各种问题,每天早晨五六点醒来又开始提出各种需要。在这两个时段,她都会保持绝对的清醒,随时提示值班医护人员及时回答患者的疑问;碰到比较麻烦的问题,或思想情绪比较异常的患者,夏文斌也会单独与其微信语音通话,沟通解决问题。她总说:“对病人的需求,我们必须及时跟进到位。得让病人知道我们时刻都在!”
  身临一线,夏文斌还特别关心年轻医护人员的成长,鼓励他们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她用自己抗击非典的实例鼓励大家:在重大疫情面前,一线工作很锻炼人,只要参与其中,就将获得宝贵的实战经验。她告诉所有人:“我们都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保护好个人,就是保护好团队。”
  “医护人员零感染、在院患者零死亡”,是出征前上级领导给夏文斌提出的工作要求。在定点救治医院,夏文斌带领的第一批医疗队,先后收治30例患者,疑似排除出院7例,成功治愈出院5例,同时也完成了“双零”任务。有位患者在出院时一直给医护人员鞠躬。“看到这一幕,我们都很泪目,生命很可贵,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夏文斌说道。
  如今,夏文斌和同事们已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救治任务,经过休整后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她说自己最大的期盼就是:疫散春来,你我平安。(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