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寻医问药 > 用药须知

央广网

连翘败毒片比抗生素更好吗?

2015-07-31 09:18: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连翘败毒片具有比较理想的清热解毒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使用较广泛。

  连翘败毒片,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用于疮疖溃烂,灼热发烧,流脓流水,丹毒疱疹,疥癣疼痒。

  连翘败毒片是中成药,为棕色的水丸。味甘、苦。连翘败毒片由19味中药组成,主要成分金银花、连翘、大黄、紫花地丁、蒲公英、栀子、白芷、黄芩、赤芍、浙贝母、桔梗、玄参、木通、防风、白藓皮、甘草、蝉蜕、天花粉。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连翘败毒片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亦有效。在人胚肾原单层上皮细胞组织培养上,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有抑制作用。也有延缓孤儿病毒所致的细胞致病的作用。与青霉素合用,能加强青霉素对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作用,这可能是在抑制细菌体内蛋白质合成上有协同的作用。

  作为中成药,连翘败毒片在抗菌方面有疗效,同时降低使用抗生素引起病菌耐药的可能性。需注意,孕妇忌服。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连翘;清热解毒;耐药;青霉素;中成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