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请出示一下您的《滨州健康码》,请您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方可进入。”“您的体温是36.2℃,正常……”,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阳光明媚,每一天,退伍军人窦秀涛都坚守在值班值守点为出入人员扫码测量体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为群众的生命安全站岗、为百姓的身体健康放哨。
测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作为滨城区滨北街道张集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包村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窦秀涛认真履行自己本职工作。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窦秀涛自愿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越是艰险越向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贡献力量。据了解,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窦秀涛身兼两项工作,第一项是坚持每天准时到所包村居-----张家楼村。早晨8点到村第一件事就是翻阅查看当天的值班表和防控疫情居民进出人员登记情况,对存在的不规范的地方进行督导整改,和值班人员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新文件。和“村两委”安排好当天工作后,八点半窦秀涛再到北尹联合值守点进行值班,北尹值守点是一条主要交通要道,过往人员及车流量比较大,任务比较繁重,他和同事每天坚持站在路中间扫码、测温并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对每辆车,每个人都不放过。因执勤时严格遵守规定要求,被当地民众称作“铁面包公”。他说:“不是俺不讲人情,是疫情无情。俺卡住的是疫情,守住的是人民群众的健康。”
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中午11点半,窦秀涛赶紧回到社区吃午饭,来不及喝点水就又匆忙地重返北尹值守点与”同事值班,一直到下午5点半,到社区吃晚饭。晚饭后他又匆忙赶到张家楼村与值班人员一起值班。
在防疫岗位默默奉献(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窦秀涛以实际行动证明着这句铮铮誓言。在卡点上执勤,窦秀涛每天都是走得早回家晚,早晨走的时候妻子孩子还在熟睡,晚上回家的时候,妻子孩子已经入睡,很久没有和妻子孩子见面了。这一天,正在值班的他突然电话响了,“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看我啊!我都想你了。”“孩子,我正在卡点执勤,等爸爸和叔叔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后,就回来看你。”当问及窦秀涛是否感觉到对家人有所亏欠,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只要疫情还在持续,俺就会继续坚守岗位,执好每一班岗。疫情不退,俺们不退。等疫情结束后再好好补偿他们娘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默默奉献在城区的各个角落,用军人严的作风、钢的意志、铁的纪律,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窦秀涛就是退役军人中的一个缩影。他们是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滨州日报/滨州网 通讯员 冯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