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 果君)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2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显示,海底捞火锅旗下一家门店使用的1批次筷子检出大肠菌群。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结果截图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餐饮具中的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如餐饮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或餐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的时间和温度。操作人员在上完卫生间后洗手不彻底,个人卫生状况未达标,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卫生状况。如果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具,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

  据悉,这已不是海底捞第一次出现食品卫生问题。2017年8月,有媒体暗访海底北京捞劲松店、太阳宫店发现,后厨的配料房、上菜房、水果房、洗碗间以及洗杯间都发现了老鼠出没,更有员工直接用火锅漏勺清理下水道垃圾。

  2018年,在海底北京捞劲松店,有消费者在酱料中发现苍蝇。

  就在本月,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还发生了顾客就餐时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