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 果君)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全国清单》)。此次《全国清单》是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对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规范,并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优化简化了办事手续、精简了办事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以及公开政务服务内容,旨在规范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顺心。

  《全国清单》提出,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以全国清单作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最底线,在全国清单基础上再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鼓励探索“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坚决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不设立“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切实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

  《全国清单》从方便群众的角度提出“一站式联办”服务流程,取消了不必要环节和手续,大力推行“一次性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鼓励“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参保群众仅需在服务受理端提出申请并提供清单要求材料即可,后续“受理-审核”环节中涉及证明材料互认、转入转出地信息确认等均全部由服务部门间协调处理,不再额外要求参保群众提供材料。

  《全国清单》要求,涉及群众的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均不超过4种,并进行了明确列明,取消了“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表述,9个服务事项可以一证办理,4个服务事项实行承诺制。材料减少最多的从10项减少到3项,办理所需材料数量总体压缩超过40%。办理时限较之前各地实际办理时限均有大幅缩减,整体压缩比例超过50%;逾30%服务事项缩减量达25个工作日,近40%服务事项缩减量达15-20个工作日,最大缩减量达30个工作日。即时办结的为12项,占比达46%;5-20个工作日办结事项为9项,占比为35%;30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的为5项,占比为19%。

  据悉,《全国清单》2020年8月底前将全面实施清单制度,届时,群众办医保将更加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