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元旦将至,保健食品成为很多人送礼的首选。那么老年人适合什么样的保健食品呢?其实大家要知道,保健食品并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适合自己的才最好。

  老年人新陈代谢慢,抵抗力相对较低,各个器官生理功能降低,如消化功能下降,对食物中营养素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钙流失增加,可能引起骨质疏松。老年人还会出现听力下降、记忆力减退、肌肉萎缩等情况。因此,除了可以食用具有增加骨密度、抗氧化、改善睡眠等功能的保健食品,老年人还可以选择具有以下功能的保健食品。

  1.增强免疫力

  老年人的抵抗力相对年轻时有所下降,可以适当服用此类保健食品,补充一些机体所需营养,调节机体功能,提高免疫力。

  2.辅助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

  需要谨记保健食品可以辅助缓和部分症状,但是并不能治疗疾病,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患者在食用相关保健食品前,应先咨询专业医生,听取医生建议,不能盲目食用。在这方面,可以给老年人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深海鱼油,或是大豆卵磷脂类等保健食品。

  3. 辅助改善记忆

  此类保健食品常以亚麻酸、DHA藻油、磷脂、鱼油等物质为主要原料,可以起到辅助改善记忆功能。

  好了,看了以上介绍,是不是就清晰多了,虽然买保健食品孝顺父母、孝顺长辈是好事,但是想要健康的身体不能依靠保健食品,还是应该从合理饮食、规律生活入手。

  在大多数人眼中,鱼油不仅“四季皆宜”,而且还对降血脂有很大帮助,因此鱼油尤其受长辈喜爱。那么鱼油到底是什么,它真的可以辅助降血脂吗?

  鱼油,顾名思义,它提取自鱼类。鱼体内全部的油类物质统称为鱼油,包括体油、肝油和脑油。它的主要成分为ω-3脂肪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都属于ω-3不饱和脂肪酸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对人体非常重要。

  深海鱼油也是鱼油的一种,只是它的原料来自深海中的鱼类动物。而深海鱼油与普通鱼油相比,功效高低并无定论。

  吃鱼油可以替代吃鱼么?

  光吃鱼油并不能代替吃鱼,因为鱼肉中除了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人体所需元素。

  鱼油真的可以降三高吗?

  其实这不完全正确!根据保健食品的功能,鱼油可以辅助降血脂。

  而其他的作用譬如预防心脏病、辅助降血压和辅助降血糖仍尚不明确。正在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摄入高剂量的鱼油可能会造成血压过低,而引发危险。因此不宜食用鱼油。糖尿病患者如果摄入高剂量的鱼油,也可能会使血糖控制更加困难。由此看来,鱼油并不完全适合全部三高人群。(综编自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