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果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科普需求,开展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增进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11月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办。

  此次活动以“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为主题,让媒体和公众在开放日活动中更加了解中检院的技术支撑能力、疫苗批签发工作特点和药品抽检工作具体情况,拉近了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增进了理解和沟通。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中检院将继续做好科普宣传工作。

  疫苗是用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或其代谢产物制造的可使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的生物制剂,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被誉为人类医学领域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全部计划免疫疫苗的国家之一,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以上。

  疫苗批签发是国际上对疫苗管理的通行做法,我国实行的疫苗批签发制度是指国家监管机构对已注册上市的疫苗,每批产品在投入市场前进行评估的程序。每批疫苗销售前或进口时,应当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指定的批签发机构按照相关技术要求进行审核、检验。2010年至2018年,我国申请批签发的疫苗41103批次,共约64.09亿人份,批签发有效地保障了疫苗质量安全。

  座谈会后,参会人员分别参观了中检院生物制品检定所和化学药品检定所部分实验室。中检院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仪器实验演示,进一步加深了公众对中检院的了解和认识,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起到了一次很好地科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