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理医生妙招化解失眠和焦躁

2019-07-14 09:06:00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办公室主任刘兰英说,要想在夏天拥有良好的睡眠和平和的心情,首先要做到早睡早起,切忌熬夜,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夏天睡觉,我一直推荐空调开26度,这个温度不高不低,人体感觉清凉舒爽,最有利于入睡,而且也节能环保。”

  吃宵夜是夏天标志性的夜生活,但睡前吃得太多,腹部的饱胀感会直接导致睡不着,还会引起胃食道反流,影响睡眠治疗;夏天贪凉吃太多冷饮会造成脾虚,加重失眠、易醒、心神不安,所以要控制食用的量。

  刘兰英推荐了几道夏天助眠养神的膳食:早餐喝茯苓百合莲子粥,茯苓祛湿健脾,百合莲子养心安神;午餐和晚餐适当吃黄花菜烧肉,黄花菜就是“忘忧草”,有疏肝解郁的功能;三餐之间可以多喝些玫瑰花茶。

  气温升高后,很多人嫌热减少了运动量,其实缺乏运动也会影响情绪。刘兰英说,心率保持在110~120次/分时,人的大脑会处于一个愉悦的状态,能抑制焦虑、抑郁等情绪。她建议,夏天也要保持运动习惯,游游泳、跑跑步,这也有助于睡眠。

  “如果失眠严重,情绪焦躁到影响学习和生活,那千万不要硬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向专业的医生寻求帮助。”          

编辑: 果君

心理医生妙招化解失眠和焦躁

如果失眠严重,情绪焦躁到影响学习和生活,那千万不要硬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向专业的医生寻求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