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私竟是一种病?最新研究称或与大脑结构有关

2019-07-03 14:35:00来源:环球网

  一个人是否愿意发自内心地关心他人、帮助弱小,可能不仅取决于其道德品质,还有生理层面的原因。据法国《费加罗报》报的最新研究发现,人体大脑结构的异常会造成心态上的极端自私或极度无私。

  美国乔治敦大学情感与社会神经科学实验室主任阿比盖尔·马什(Abigail Marsh)通过研究发现,具有精神变态特征,即对他人冷漠、自制力有限、具有反社会行为的青少年,当他们面对极度恐惧的人脸时,大脑右杏仁核没有被激活。如果他们无法在别人身上发现恐惧,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他们自己也无法感受恐惧,也就无法指望他们对别人的恐惧抱有同情了。

  研究还发现,过度活跃的大脑右杏仁核使人对别人的恐惧和痛苦十分敏感。研究人员对利他主义者的大脑进行了研究,发现他们的大脑右杏仁核在极度恐惧的面孔前比一般人更大、更活跃。阿比盖尔 马什强调,这些人不是指日常生活中乐善好施、礼貌热心的利他主义者,而是那些为帮助陌生人而不惜一切代却不求回报的极度利他主义者。她总结道,英雄之所以是英雄,并不是因为他们无所畏惧,而是他们拥有强烈的同理心。(沈梦瑶)

编辑: 申珅

自私竟是一种病?最新研究称或与大脑结构有关

最新研究称或与大脑结构有关,一个人是否愿意发自内心地关心他人、帮助弱小,可能不仅取决于其道德品质,还有生理层面的原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