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儿童节到了,送小朋友们一份专属“健康大礼包”!

  吃:

  食物选择要多样

  儿童少年每天的食物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类豆类及其制品,食物品种达到每天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

  尽量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每天喝牛奶或酸奶达到300克以上,常吃豆制品,适量吃鱼、禽、蛋和瘦肉,适量吃坚果,且少盐少油,足量饮水。

  为满足身高迅速增长的需要,要多吃含钙丰富的奶及奶制品和大豆及其制品,同时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海鱼、蛋黄等,多进行户外活动,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肉蛋吃多少?

  鱼类优于禽类优于猪牛羊等畜肉。

  肉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铁、锌,但各种肉类的脂肪含量和构成有一定差别。

  有些肉类饱和脂肪酸或胆固醇含量相对较高。而饱和脂肪酸过多摄入易致肥胖,也是影响心血管健康的危险因素。

  贫血的小朋友

  为改善青春期生理性贫血,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肝等,搭配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和水果。

  早餐吃什么?

  应吃

  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

  谷薯类:如馒头、米饭。

  肉蛋类:如鸡蛋、酱肉。

  奶豆类:如牛奶、豆浆。

  果蔬类:如苹果、黄瓜。

  早餐要吃好!

  儿童少年要保证一日三餐,两餐间隔4—6小时,三餐定时定量,做到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适量,少吃含高盐、高脂肪或高糖的快餐,尤其是西式快餐。

  选对零食!

  吃零食的量要以不影响正餐为宜,两餐之间可以少量吃。零食是一日三餐以外吃的所有食物和饮料,不包括水。合理的选择零食可以作为日常膳食的补充。儿童少年可以选择天然的、新鲜的、营养价值高、干净卫生的食物作零食,首选苹果、西红柿等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再选酸奶、豆腐干等奶类、豆制品,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还可以选花生、瓜子等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而糖果、薯片及膨化食品所含的糖、盐或脂肪很高,这些食物不宜做零食。更不要把“三无产品”“五毛食品”或路边小食品作为零食。

  糖果、薯片及膨化食品所含的盐、糖或脂肪很高,这些食物不适合做零食,更不能把“三无食品”、“五毛食品”或路边小食品作为零食,吃零食的量要以不影响正餐为宜,两餐之间可以少量吃,多数的饮料含有大量的添加糖,过量饮用容易发生龋齿或肥胖,建议儿童少年要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更不能把饮料当水喝,要鼓励他们喝足量的白开水,少量多次,每天达到800—1400毫升。

  运动

  足量运动

  充足的、规律的运动可以强健骨骼和肌肉、提高心肺功能、提升学习效率,降低疾病风险。儿童少年先要保证运动时间,每天累计60分钟以上身体活动,每次10分钟以上。再要保证身体活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会感觉身体微微出汗,呼吸心跳加快,最好是户外活动;每周最好进行3次以上高强度的身体活动。还要提高运动技能,培养运动爱好。做到运动强度、形式以及部位的多样化。另外,减少看手机、电脑和电视等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小学生达到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穿

  这些不要穿!

  地摊卖的内裤

  这个并不是什么歧视,而是大部分的地摊货的内衣都是质量很差的,上面的一些颜色都是含有甲醛的漆料,对于孩子皮肤还有健康都是很有损害的。有的内衣裤甚至一点气都不透,导致孩子患上了皮肤病症。

  带有拉链的衣服

  很多父母都喜欢给孩子买带拉链的衣服,因为穿起来方便。不过拉链对于小孩子也是有风险的,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手指或者是脖子的肉被搅进拉链里面,会损害孩子的健康。

  紧身裤

  ①对孩子的行动极为不便,容易摔跤;

  ②过紧的裤子可能会使腹腔内脏器官受到挤压,长期如此,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

  ③裤子勒的过紧,还会和生殖系统产生摩擦引起炎症;

  ④孩子控制大便、小便的能力还比较弱,而紧身裤比较难穿脱,一不小心还会尿裤子,可能会遭到其他小朋友的歧视和取笑,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对于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也很不利。宝妈们尽量给孩子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纯棉的裤子,松紧带要宽一些,以能伸进去2-3个手指头最好,方便孩子容易穿脱。

  二手鞋

  6岁前是孩子脚发育的关键期,但由于足部所有骨骼仍较为柔软,并未完全成型,很容易发生弯曲变形。如果在这个阶段给孩子穿二手鞋,会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心理健康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发展,成年人世界的各种关系过早地影响到儿童青少年。如今儿童青少年对学习、人际关系、环境适应等方面的压力成几何倍数增长。儿童青少年心理疾病不及时干预、治疗,恐将伴随其一生,心理问题自愈难度颇大。

  儿童青少年心理状态稳定性差、生理与心理发展存在落差、对于认知方面不够完备、对家庭叛逆与依赖的冲突等等问题,使得儿童青少年产生焦虑情绪。与此同时,由于自我意识弱,缺乏生活阅历,抗压能力低等方面,更容易产生心理行为问题。

  儿童青少年主要存在的心理行为有:行为问题、情绪问题、应对方式问题等等,主要体现在叛逆、早恋、厌学、青春期等行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涉及到方方面面,如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层面。

  保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层面要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减少不良风气对校园的波及,还校园一片净土。同时,各类媒介要传播积极向上正能量价值观。学校方面应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设立校园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家庭方面,家长应该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孩子和引导孩子,以及对孩子适度的期望,切勿揠苗助长。

  如若发现孩子有异常行为、心理问题等方面,应及时关注并采取适当手段干预引导。当父母无力处理时,可向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