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健委:2018年我国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

2019-05-27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 杨祎)妇幼健康是我们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取得了很大提升。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秦耕从四方面介绍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情况:

  第一,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新中国成立前,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薄弱,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缺医少药,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新中国成立后,妇幼健康事业面貌焕然一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

  第二,服务网络更加健全。逐步形成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支撑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至2018年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80家,妇产医院807家,儿童医院228家,从业人员近64万人,年门诊量4亿人次,年住院1379万人次,床位33.8万张,各类医疗机构中妇产科和儿科床位数持续增加,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主阵地更加稳固。

  第三,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加强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努力为全体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连续的妇幼健康服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妇幼健康主要服务指标和结果指标在城乡间、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

  第四,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更加完善。一方面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制度保障,将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和重点政策措施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加强妇幼健康投入保障,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了覆盖13.5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形成了保基本、抓重点、广覆盖、兜底线的妇幼健康保障制度。

  从上世纪90年代,我国政府连续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简称“两纲”),健康始终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通过“两纲”的实施,推动了各级政府把妇幼健康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部门形成合力,鼓励社会积极参与。2019年是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实施的关键一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成立了卫生健康两纲评估和新两纲编制工作小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新两纲编制过程中,秦耕表示今后的工作将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任务指标、政策措施等方面做全面的对接,进一步的细化、实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也便于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二、落实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进一步的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的制度链条和服务链条。

  三、要更加关注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继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由保生存向促发展转变,在继续保障母婴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妇女儿童健康管理等相关工作。

编辑: 果君

卫健委:2018年我国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

妇幼健康是我们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取得了很大提升。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