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高福:流感防控应该更积极一点

2019-02-25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记者 马婧婧)又到一年“两会”时,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举行例行发布会,全国两会医疗卫生界代表委员谈健康。

  

国家卫健委举行例行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马婧婧摄)

  “流感防控与其他传染疾病不同,有自己的特殊性,流感防控应该更积极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说。

  就疾病防控工作,记者了解到,我国传染病疫情总体保持平稳。成功实施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转换,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绝大部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母婴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基本遏制,全国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以病原学阳性、耐药结核等关键指标为抓手,推动各项结核病防治措施有效落地,患者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疫情平稳下降。

  目前,与疾控工作直接相关的法律有8部、行政法规10部、部门规章17部,工作规划或行动计划18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为依法开展疾病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据。

  高福介绍到,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实现对39种法定传染病病例个案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时、在线监测。” 

  就慢性病防治工作,高福强调,实施慢性病综合战略,建成365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加强慢性病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深入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心脑血管疾病高危筛查干预、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等项目,切实降低了疾病负担,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国城乡饮用水监测覆盖所有县市区和90%的乡镇,对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1起每年连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监测,覆盖了全国700个县14000个监测点,掌握全国农村环境卫生基本状况。

  除此之外,学校卫生工作也全面加强,在全国100个城市开展近视、肥胖、营养不良、龋齿等学生常见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推进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2018年8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联合教育部、财政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加强专业指导和健康宣传,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各项措施。

编辑: 杨祎

政协委员高福:流感防控应该更积极一点

又到一年“两会”时,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举行例行发布会,全国两会医疗卫生界代表委员谈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