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之你所不知道的麻醉学科

2018-08-22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 果君) 在外科手术过程中,患者的呼吸、心跳、血压、体温等都是由麻醉医师来掌控的,可以说患者的生命就掌控在麻醉医生的手里。民间对麻醉的理解无外乎“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可以说,麻醉学科在我国社会公众当中的认知度极低。而事实上,患者被麻醉后在全然不知的状态下,麻醉医生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根本不是打一针,而是打很多针,还要针对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用很多的药物。整个手术的过程包括术前、术中、术后,麻醉医生全程管控着患者的安危。在首届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央广网健康频道《医述》采访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郭向阳,为我们讲述麻醉医生背后的故事,带您读懂麻醉学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郭向阳

  外科医生治病 麻醉科医生保命

  众所周知外科医生要负责消毒、切皮,找到病变组织,把病变组织切除,再把伤口缝合、止血。而麻醉科医生从患者决定手术开始,一直到患者从医院里顺利出院,整个过程都是全程参与的。

  患者不要简单的认为麻醉就是在手术前打一针麻药就没事了,在整个手术前后期,麻醉医生都要随时监测患者的身体机能,保证手术实施的安全。为了让术后疼痛得到良好的控制,让病人有一定的生活质量,还有术后急性疼痛的治疗。所以麻醉医生的作用就是保证病人活着,而且要好好的活着。

  围术期医生——麻醉医生

  所谓围术期,国际上的定义为患者一旦定下来要做手术,就叫围术期的起点,围术期的止点就是术后30天。

  多数人不知道现代麻醉学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手术室里的无痛,还包括了术前的评估、术中保驾护航、术后镇痛、疼痛的治疗、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重症监测等,涉及围手术期的方方面面。

  从患者一经确定做手术,麻醉医生就开始参与,所以麻醉科医生又叫一个名字——外科领域的内科医生。麻醉这个词已经涵盖不了麻醉科医生工作的内涵,麻醉科医生所做的工作要远远超出麻醉这两个字。麻醉医生要保证患者在做手术的过程中,内科系统的疾病要继续得到控制,同时还要把手术做好。

  麻醉科医生是全科医生

  麻醉医生作为管理手术患者生命安全的专业医师,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技能,决定了在整个围术期医学领域必将发挥主导作用。

  麻醉科是全方位的,既要有丰富的内科医生的知识,外科医生的知识体系,还要有麻醉科医生独立的体系。包括全生命周期的,从胎儿期到出生的新生儿期,一直到成年期,老年期这些过程,包括最后阶段的抢救病人,这都是要参与的,所以麻醉科的医生工作内涵,包括临床麻醉、急救复苏、重症病人的治疗,还包括疼痛治疗。麻醉医生也会做一些操作,操作看似简单,但是风险很大。比如静脉穿刺执管、硬外麻醉、椎管内麻醉、包括气管插管,还有外周神经的阻滞,这些动作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医生拿针在操作,但是这一针所引发的问题可是不简单。

  麻醉种类排列组合形式多样

  “局麻”或者我们叫区域阻滞麻醉,一般情况下局部麻醉都是由外科医生来做,区域阻滞麻醉是麻醉科医生来做的。医生会把局部麻醉药打到神经干的周围,这叫区域阻滞麻醉。还有一种麻醉叫椎管内麻醉,医生会把麻醉药打到硬膜外腔,或打到蛛网膜下腔,有的时候也会把这两种麻醉方式复合在一起,称为联合阻滞,联合硬膜外和腰麻阻滞,把这两种麻醉方法都可简称为椎管内麻醉。

  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就分的比较细,有静脉麻醉,有吸入麻醉。静脉麻醉要建立静脉通路,药物是从静脉推进去,或者由输液泵泵到体内。另外一种是通过吸入麻醉药,从呼吸道吸入到肺泡,然后再吸入血,再作用到中枢神经系统,叫吸入麻醉,有时候是几种麻醉方法的复合。医生还会根据气道管理的方式,比如气管插管的全身麻醉。还有声门上的管理,比如插一个在声门上的装置叫喉罩,我们通过喉罩插的也是一种麻醉方式。

  相对来讲种类不是特别多,但是它的排列组合是比较多的,医生会根据手术的情况,根据患者的情况来进行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择一个最适合患者的一个麻醉方法。

  患者有权力自己选择麻醉种类,前提是要与麻醉科医生商量,选择最适合的方法。

  麻醉进行中时刻都存在危险

  麻醉进行当中有几种情况比较危险,一种情况是由于病人情况太复杂,比如患者的外科的疾病太靠近重要的生命躯干(心脏、大血管),就有可能会出现突发的情况。如大动脉的破裂、重大脏器的损伤,危及生命,我们马上就从一个常规的麻醉改成紧急的抢救。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患者原来有一些内科的系统的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突然发作的心脏的功能衰竭,心梗、脑梗这些情况。在医疗过程中,外科通过手术治疗疾病,但外科手术创伤对机体的影响非常显著。一些大型的复杂手术,组织损伤、炎症反应、失血等各种异常刺激,对机体各生命系统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对于原本就处于衰竭状态的患者、心肺功能差的患者、年老体弱患者等,这些影响更为严重,往往导致各类并发症。

  无痛分娩安全、可靠

  无痛分娩这个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对孕妇、产妇这块也是很人性化的一个医疗手段。大家都知道分娩这种阵痛是非常难受的,但是现在医学发展到今天,分娩镇痛这个技术可以做到让你不痛,但是又不影响你的正常分娩,那么就可以让你很顺利的去自然分娩,这是一个优势。第二个优势是万一在自然分娩过程当中病人小孩发生了变化需要剖腹产,无痛分娩反而缩短了剖腹产的时间。一旦产妇需要剖腹产,就不需要打麻醉这一关了,直接就在原来的基础上加药就可以了,这样至少缩短15分钟左右的产程,对小孩的抢救,及时的剖腹产意义重大。

  普及无痛分娩有待体系完善

  分娩镇痛没有普及展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实分娩镇痛这项技术不复杂,可以用腰麻,也可以硬膜外麻醉,还有其他分娩镇痛的方式。但是产房做分娩镇痛的条件,包括麻醉科如果介入的话,麻醉科的人力够用不够用?做完分娩打麻药以后谁来管产妇?发生突发情况怎么处理?这些问题有待解决。另外最关键的是我们现在没有建立起价格体系,因此就不能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产程长的话可能要很长时间,这样就需要足够的人员,需要一个多学科的合作,包括产科的医生、产士、麻醉科医生以及其他别的辅助人员,都需要有配套的。所以这个系统需要整个全社会高度关注,不是麻醉科医生就能完全做得了的,单纯从技术讲,国内的无痛分娩技术是没有问题的。

  全国麻醉医师8万左右 人力缺口较大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麻醉医师只有8万名,与人口基数的比例,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

  郭向阳医生表示,相比一些先进国家的麻醉医生占比,我国麻醉科医生人力缺口较大,“我们一直按照解放初期定的,一个手术台安排1.5个麻醉科医生的编制,当时手术量很少,手术也结束的比较早,工作范围也比较窄。”随着麻醉学科的发展以及患者对医疗舒适性、安全性要求的提高,患者除了接受外科手术时接触麻醉医师外,在舒适化医疗领域,如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等多种有创诊疗时,也会接触麻醉医师的工作内容。同时,麻醉医师还参与各科室濒危患者的抢救复苏,他们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众多其他科室。“相对国外3个外科医生配比1个麻醉科医生,我们国内现在是7.9个外科医生配比1个麻醉科医生,人力缺口还是十分大的。”

  一项业内调查显示,我国大部分麻醉医师的平均工作时间为每天10~12个小时。所以可以想象麻醉科医生每天都要应接不暇的工作。麻醉医生的培训是到位的,但是人员编制不足,有限的麻醉科医生即便是超负荷的运行,很难满足医院的整体发展。还有整个社会发展给带来的刚性需求。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要提出加强麻醉学科的建设,特别是加强麻醉科人员的培养,人才的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手术、对麻醉、舒适化医疗的这种刚性的需求。

编辑: 申珅

《医述》之你所不知道的麻醉学科

民间对麻醉的理解无外乎“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