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天,别把孩子单独留车内

2018-06-27 07:41:00来源:银川晚报

  近年来,由于家长疏忽大意,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而引发的意外并不少见。近日,在新余市分宜县一停车场内,一名11岁的男孩被母亲遗忘汽车内险窒息,幸被路过行人发现,男孩被民警救出时已神志不清。

  为此银川市公安局提醒家长们注意,不要将年幼的孩子独留车内,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密闭车内气温飙升,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缺氧、脱水昏迷,甚至窒息死亡。

  车内若不通风很致命

  夏季室外气温较高,车内气温更高,除了高温带来的危害以外,对人体影响最大的就是缺氧。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其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闷罐车”里极易发生“热射病”,最终导致死亡。

  如何防止意外发生

  怎样避免把孩子遗忘在车上呢?银川市公安局提醒家长们要做好以下这几点:任何情况下、任何条件下,绝不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哪怕只是一会会;养成下车后查看后座的习惯,把正在沉睡中的孩子唤醒,一起带下车;设置某些提醒,比如在车后座的宝宝身边放一个公文包、钱包或者文件等。也可在副驾驶上放置宝宝的用品、玩具,提醒自己不是一个人出门;买一个小的蓝牙防丢器,放在孩子身上,当防丢器和身上的手机之间超过一段距离就会报警;不要贴过暗的窗膜,浅一些的车窗膜会有助于自己和他人发现车内的孩子;不开车时,一定要锁住车门,确保你不在的时候,孩子无法溜进车里玩耍。

  ■ 悲剧已不止一次发生

  ●2013年7月,湖北13岁男孩被遗忘车内,两个多小时后被发现时已昏迷,体温40℃以上,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2015年4月1日,上海一男子带着19个月大的女儿外出办事,后将孩子独自锁在车内自行离开。男子数小时后才赶回,但孩子已失去了意识,最终身亡。

  ●2015年6月27日,湖南湘潭4岁男孩因在车上睡着被父母遗忘在车内。男孩在蒸笼般的车厢里待了5个小时,最终不幸身亡。

  ●2015年6月27日,广西南宁一名12岁的男孩外出玩耍时,因为一时好奇,竟将自己锁在一辆报废的车内中暑身亡。

  记者 申雷

编辑: 晓凡

高温天,别把孩子单独留车内

高温天,别把孩子留车内,近年来,由于家长疏忽大意,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而引发的意外并不少见。●2015年6月27日,广西南宁一名12岁的男孩外出玩耍时,因为一时好奇,竟将自己锁在一辆报废的车内中暑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