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真的会用冰箱储存食物吗?冰箱放啥有讲究

2018-04-23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冰箱是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电器,但很多人视其为万能食物储存箱。要说保存食物,很多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统统放进冰箱里,甚至成为剩菜剩饭专用,认为只要放入冰箱的食物,就不会变质。其实食物保存方法大不同,有些食材不宜冷藏保鲜,有些食材虽然能冷藏,但是对时间也有讲究,有些食物不适合放在冰箱里。

  你真的“懂”冰箱么?

  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而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会被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冰箱保鲜误区

  1、食物包装袋没有认真封口。封口不当容易造成空气和湿气进入,导致食物腐败。

  2、不换原包装直接放入冰箱。肉类、切开的蔬菜和水果等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看上去似乎包裹很紧,其实很可能存在肉眼难以发现的漏气孔。

  3、储存容器过大。食物少而容器过大,容易导致食品表面变硬,并加速其腐败变质。

  4、食物太热时放入冰箱。既对冰箱造成损耗,又容易导致周围食物因为温度升高而滋生细菌。

  5、仅靠嗅觉判断是否过期。很多人不清楚食物的保质期,单凭嗅觉判断食物是否变质。其实没有味的食物也可能已变质,如被李斯特杆菌污染过的食物,色香味都不会有变化。

编辑: 杨祎

你真的会用冰箱储存食物吗?冰箱放啥有讲究

冰箱是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电器,但很多人视其为万能食物储存箱。要说保存食物,很多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统统放进冰箱里,甚至是剩菜剩饭专用,认为只要放入冰箱的食物,就不会变质。其实食物保存方法大不同,有些食材不宜冷藏保鲜,有些食材虽然能冷藏,但是对时间也有讲究,有些食物不适合放在冰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