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NASA:长期太空生活可能改变基因

2018-03-21 13:38:00来源:环球网综合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3月19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最新研究表明,太空环境能够改变人类的基因。为了进行此实验,宇航员斯科特 凯利于2016年3月成功进入国际空间站,并于2017年3月份返回地球,在此期间,他的双胞胎弟弟马克则在地球生活。

  专家然后就二人的基因对比进行研究。此实验是美国航空航天局“一年太空生活”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同时,参与本次实验的还有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 科尔尼杨科,其目的在于研究长期太空生活对于人体的影响,为将来“三年火星之旅”做准备。

  去年,斯科特成功返回地球。早期实验表明,他的基因已经发生改变。准确来说,高达7%的基因已经发生改变。实验发现,斯科特的端粒(即染色体的末端)变长,但是两天后这些端粒又恢复正常。斯科特仅有7%的基因表达发生改变,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只在太空中出现。即使在地球上,机体为了适应某种环境,基因表达也有可能发生改变。

  对此,美国航空航天局随即更新消息如下:

  马克和斯科特 凯利仍然具备同卵双胞胎特征,斯科特的基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科学家仅仅发现了基因表达的转变,而这是机体为了适应环境而做出的反应。

  这种情况在人类基因表达改变的范围之内,比如说:人们在爬山或者进行水肺潜水时,基因表达相应改变。

  而在太空中已经改变的7%基因表达,即使宇航员回到地球六个月,仍然没有恢复到去太空之前的状态。

  改变的基因表达非常少。我们对太空旅行对于人体分子水平影响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

  美国航空航天局和其他一些合作机构期待在今年夏天发布更多关于这对双胞胎的研究信息。

  斯科特基因表达发生轻微改变可能是他在穿过太空空间站时做了剧烈运动。因为在穿过太空空间站时,斯科特必须保证他的骨头和肌肉紧缩。除此之外,基因表达的改变也可能是斯科特在国际空间站的饮食比较健康,这就导致其体重下降。因此,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太空旅行12个月会对人体的基因或免疫系统产生影响。但是,我们仍拭目以待,在太空生活更长时间会不会产生不可逆的影响。美国航空航天局将于今年下半年公布更多信息。

编辑: 果君

NASA:长期太空生活可能改变基因

为了进行此实验,宇航员斯科特 凯利于2016年3月成功进入国际空间站,并于2017年3月份返回地球,在此期间,他的双胞胎弟弟马克则在地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