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媒:电子游戏帮大忙!改善医生决策力

2017-12-22 11:07: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健康杂志《TOP SANTE》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期开发了一款电子游戏,用于改善医生对重伤病例的决策力。

  一项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的最新研究表明,比起纸上谈兵,玩冒险类电子游戏对于改善医生决策力更有帮助。玩电子游戏能帮助医生迅速识别需要紧急救护的患者。该研究由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

  医生常常需要根据不完整的信息迅速做出决定。此项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迪皮卡·莫汉(Deepika Mohan)称,每年都有30000起可避免的重伤死亡案例发生,一部分原因是患者身上没有明显的病症,以至于没能被及时转移到重症病房。所以他决定与教育游戏和娱乐开发公司Schell Games合作,开发冒险游戏“夜班”(Night Shift)。

  该游戏旨在开发大脑中运用模式识别和过往记忆的部分,帮助玩家用潜意识迅速做出决定。这个过程被称为启发式推理。其目的是识别、选择并优先考虑与给定主题相关的所有内容。非外伤专科医院的医生在每1000例患者中仅有1例重伤患者,因此,他们对这类创伤(枪伤或摔倒引起的内伤)的诊断可能出现误差。

  研究小组邀请了368名非外伤专科医院医生进行实验,一半医生玩电子游戏,另一半阅读医学材料。然后所有医生要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并进行一项评估患者伤情的模拟测试。比起阅读医学材料的医生,玩电子游戏的医生对患者伤情的评估更准确。6个月后,两组医生的差距更加明显。

  迪皮卡·莫汉解释说,玩1小时电子游戏就能对大脑产生如此影响,6个月后,医生识别严重创伤的速度可大大提升。电子游戏利用虚构的故事和人物,改变了医生的“启发式校准”,从而提高他们的决策效率。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改变现有的医生教育方式非常重要。(实习编译:聂清扬 审稿:赵怡蓁)

编辑: 果君

法媒:电子游戏帮大忙!改善医生决策力

比起纸上谈兵,玩冒险类电子游戏对于改善医生决策力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