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无评级到A级餐饮单位如何做到?食品安全实操精英班告诉你

2017-12-12 08:49:00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9日,在深圳市食药局餐饮示范工程专家团队和深圳市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主办的第一期“食品安全实操精英班”在深交所大厦成功举办。共有36家餐饮单位的代表到场参加。

  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胡津玮)12月9日,在深圳市食药局餐饮示范工程专家团队和深圳市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主办的第一期“食品安全实操精英班”在深交所大厦成功举办。共有36家餐饮单位的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成功举行

  学习示范单位先进经验 共同维护深圳食品安全

  培训分为经验分享、实地参观和档案讲解三部分。主要向学员介绍并分享了深交所食堂在创建食品安全省级示范单位的过程中的亮点、管理经验和心路历程。同时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张天明向学员讲授了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的课程,根据餐饮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在实地参观环节中,市食药局示范指导专家刘敏主任和谭志伟顾问分别带领学员们进入深交所食堂后厨,从各个细节上学习餐饮后厨管理标准,包括色标管理、专间管理、五常管理法、关键控制点等等。

  市食药局示范指导专家刘敏主任正在带领学员参观食堂

  在档案讲解环节,食品安全专家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档案的“四个盒子”,包含制度建设,员工管理,信息反馈,质量控制。重点强调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和日常管理记录表等。参观学习结束后,学员表示,这种经验分享结合实地参观的讲解形式生动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在此次的培训活动中受益匪浅,认识到了自身管理中的很多不足,也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并希望能够继续参加下期培训班。

  从无评级到A级餐饮单位 深交所食堂的改造之路

  本次参观的深交所食堂后厨,目前是A级餐饮单位。据食堂负责人姚欣烈介绍,在创建工作开展之前,食堂存在着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也是没有得到评级。为了食堂更好的发展,定下了创建省级示范单位的目标。在创建工作开展之初,因为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以及人员流动性太大,创建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经过一段时间,员工逐渐养成了遵守食品安全规则的习惯。

  光亮整洁的食堂大厅

  在硬件方面,则对食堂进行了十分大的改造,从凉菜间、后厨、洗碗间等大的操作间到砧板、刀具、毛巾都作出了整改。并从制度上创新了部门执行处罚通知单,通知单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供应商,如若发现供应商有提供不合格的食品、对员工进行贿赂等行为,则会对其进行扣分,扣除到一定分值则会与其终止合同;对员工则约束一些日常行为规范,与绩效考核挂钩。

  食堂自建的快检实验室

  

  在食堂公示的食品安全信息

  从无评级到A级餐饮单位,这实在是一个十分大的跨越。那么这样的整改是否花了很多的金钱?姚欣烈介绍,其实并不是,食堂的改造费用一共用了大概15万到20万左右,更多的改造是在细节上,例如制度的落实、员工操作规范的培训。他也谈到,在创建工作中,最难的部分就是对人的思想的改变,要把员工的想法转变过来,自觉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的创建中来,才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编辑: 果君

从无评级到A级餐饮单位如何做到?食品安全实操精英班告诉你

12月9日,在深圳市食药局餐饮示范工程专家团队和深圳市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主办的第一期“食品安全实操精英班”在深交所大厦成功举办。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张天明向学员讲授了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的课程,根据餐饮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信息化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