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牙护齿光刷牙不够 正确使用牙线很重要

2017-11-17 09:51:00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朱江武)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也越来越注重小孩子牙齿的保护,有的家长早晚会帮孩子刷牙。但是,因小朋友的牙缝较宽,所以依然会有食物残渣残留在牙缝中间未被去除,导致牙齿龋坏。前段时间,家住长沙南门口的黄女士的女儿陈雅馨(化名)牙齿非常疼痛,黄女士起初以为是虫牙,但是女儿不爱吃甜的食物和牙面上并没有看到黑色的龋坏让黄女士否认了她的观点,于是也没有放在心上。

  过了几天,女儿牙齿疼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此时黄女士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便带着女儿陈雅馨来到了长沙好牙依口腔连锁,钟圆医生仔细检查了患者口腔情况,发现陈雅馨牙齿缝隙中镶嵌了很多食物残渣。不仅如此,雅馨小朋友的牙齿邻面已经龋坏严重。在经过牙科X线片的拍摄后,发现几颗牙齿已经坏到近牙神经了。

  “她每次吃完饭后我都会提醒她刷牙,怎么牙齿里面还有这么多食物残渣呢?”黄女士不解地问道。“光刷牙是清理不干净的,牙缝中间牙刷很难清理到,食物残渣留在里面,慢慢产酸就会龋坏。像这样的问题,我们就需要使用到牙线和冲牙器了。”钟圆医生给黄女士解答,“牙线和冲牙器可以有效地清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并且不会像牙签一样损害牙齿。”

  在钟圆医生的建议下,陈雅馨做了三颗牙齿的根管治疗和两颗牙齿的树脂充填。钟圆医生还示范了牙线的使用方法,将牙线从牙线盒中拉出,拉取一个手臂长的牙线(约45 cm)。将牙线绕在两手的食指约第二指节处,绕两三圈,使牙线固定即可,不要将所有牙线都缠绕在食指上,会影响血液循环。用牙线清洁前牙区时,用一手拇指与另一手的食指绷紧牙线两指指甲相对,相距约1厘米。将牙线放入牙龈和牙齿的交接处,食指在口内,拇指在口外,牙线需紧绷,成“C”字形,上下刮牙缝的左右两个相邻面。清洁后牙区时,改用两手食指,同样把手指打直,才能够到后牙的牙缝。上下刮牙缝的左右两个相邻面。

  钟圆医生还提醒,大部分人使用牙线只是将食物残渣剔除掉,而没有落实“刮”牙面的动作,肉眼看不到的牙菌斑仍然堆积在牙缝中,清洁效果大打折扣。

  “我原来以为只要刷牙就能避免虫牙的出现,没想到还要用牙线和冲牙器这样的清理工具,真是谢谢钟圆医生。”黄女士说道,“我一定要告诉并教亲朋好友们使用牙线。”

编辑: 果君

爱牙护齿光刷牙不够 正确使用牙线很重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也越来越注重小孩子牙齿的保护,有的家长早晚会帮孩子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