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裤被老外吹上天了!这份“秋裤指南”保你暖一冬

2017-11-10 09:41: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据说外国人不穿秋裤,这可能是本世纪最大的谣言了。美国某购物网站上,秋裤几度被抢购一空。买家们动辄写上几千字的点赞评价,更有甚者盘点了“年度十大最牛秋裤”。

  秋裤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当你穿上的瞬间,就再也不想脱下来了。看看老外是如何评价秋裤的↓↓

  “我的衣橱早就被秋裤承包了,各种颜色长度的都有。”

  “秋裤可以说是全世界最牛的裤子了,我穿了三十多年。爷爷还给我推荐了连体秋裤,亲测更暖和。”

  “小时候很烦秋裤,现在作为成年人,我必须要说:秋裤太舒服了!”

  受访专家

  中国老年病学会委员 于俊敏

  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检测中心技术总监 朱洪亮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专家 董正邦

  给你一个穿秋裤的理由

  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最怕冷。尤其秋冬季节,不仅温度低,还时常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寒。

  人体各部位中,小腿和脚离心脏相对较远,不仅血液流经的路程长,还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脚冷,则冷全身”。

  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跟着下降,病邪就可能乘虚而入。如果在寒冷的季节里不注意腿部保暖,经年累月,就会造成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酸痛等。

  尤其是人过中年,产热能力降低,如果不及时穿上秋裤,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还会影响腿脚甚至全身的生理状态。

  秋裤应该什么时候穿?

  要想判断自己是否该穿秋裤,要从三方面考虑。

  一是时间上

  在北方一般过了中秋就该穿上薄秋裤。等到进入晚秋,尤其是寒露以后,气候明显下降,日夜温差变化大,常有强冷空气侵袭,就应增添秋衣秋裤。

  二是气温上

  以10℃为界限,若最低气温低于10℃就该穿秋裤,并且随着温度的降低,秋裤也应适当增厚。

  三是自我感受上

  若觉得双腿冰凉,从户外回来后迟迟恢复不到正常温度就该穿。

  经常久坐或末梢循环不好的人,即使气温不是特别低,也会有双腿冰凉的感觉,这类人应马上穿秋裤、厚袜,并且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15分钟。

  此外,个别人群需要提前穿秋裤:

  经期女性要穿高腰秋裤,以免寒气入侵,导致月经紊乱、量少、色黑、血块、痛经等。

  孕期女性,抵抗力相对虚弱,若不注意下半身的保暖,会感染风寒,还易诱发其他疾病。

  老年人和关节炎患者,尤其是居住在气候寒湿的南方人更要早点穿。

  4个细节选一条健康秋裤

  材质

  优先选择全棉

  蓬松的棉絮可固定大量空气,使之不易对流,在体表形成较厚的温暖气层,减少体热散失,人也觉得暖和。

  全棉秋裤吸汗、透气性好,也不至于在出汗后太过潮湿,降低舒适度或引起皮肤问题。

  

材质 优点 缺点
全棉 吸汗、透气、穿着舒适、保暖性强 易脏
粘胶、莫代尔和莱赛尔纤维 手感好、光泽优美、悬垂性好 容易缩水和起皱
涤纶、锦纶 不易起皱、价格低廉 透气性和舒适性差

 

  松紧

  适度

  秋裤太松,影响保暖性;太紧,影响血液循环,有时会使人感觉更冷。

  一般来说,穿上秋裤后,若感觉秋裤贴在皮肤上,既没有明显的空隙感,也没有明显的束缚感,就表明松紧适度。

  款式

  关键部位加厚

  最好在腹部、膝盖等处有加厚处理。

  不建议用厚丝袜或紧身裤代替秋裤,因为这两者不仅保暖性能不强,还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加重腿凉症状。

  更换

  透光性太强就该换

  穿一段时间后,秋裤就应该对着灯光看一看,若发现透光性越来越强,说明此处的磨损较重,就应该买新的秋裤了。▲

编辑: 果君

秋裤被老外吹上天了!这份“秋裤指南”保你暖一冬

一般来说,穿上秋裤后,若感觉秋裤贴在皮肤上,既没有明显的空隙感,也没有明显的束缚感,就表明松紧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