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抑郁症患者的福音!科学家:认知疗法或可缓失眠症状

2017-09-08 15:38: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南非《目击者新闻》9月7日报道,科学家们6日表示,运用在线认知行为疗法(CBT)治疗饱受失眠折磨的年轻人可以缓解他们的焦虑和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

  牛津大学睡眠与生理神经科学研究所(Sleep and Circadian Neuroscience Institute)在《柳叶刀·精神病学》(The Lancet Psychiatry)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大型实验研究论文,研究结果表明,成功解决睡眠崩解问题还能够缓解包括幻觉和妄想在内的精神症状。

  共有3755名英国各地的大学生参与了此项研究,他们被随机分为两个实验组。一组通过数字程序“Sleepio”接受6个疗程的在线CBT治疗,每疗程持续约20分钟。另一组接受不包括CBT在内的标准治疗。实验者分别在治疗开始后的第0、3、10和20周对研究对象进行一系列在线问卷调查以监控受试者的心理健康状况。

  据报道,实验者发现,接受CBT睡眠治疗的研究对象不仅失眠症状有明显的改善,而且出现妄想和幻觉的情况也在缓慢、性持续地减少。同时,研究证明,CBT还有缓解抑郁、焦虑、梦魇等症状,提升心理幸福感、改善日常工作状态和巩固家庭关系的效果。

  为该研究提供资金支持的医疗慈善组织韦尔科姆基金会(Wellcome Trust)的神经科学和心理健康部门主任安德鲁·韦尔奇曼(Andrew Welchman)表示,改善睡眠或为改善心理健康状况的早期治疗提供了一条富有前景的道路。(实习编译:管军慧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认知行为疗法;失眠;

抑郁症患者的福音!科学家:认知疗法或可缓失眠症状

研究证明,CBT还有缓解抑郁、焦虑、梦魇等症状,提升心理幸福感、改善日常工作状态和巩固家庭关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