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饭很快?过于油腻?专家教你如何减轻肠胃负担

2017-09-08 15:18: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饮食油腻、吃饭速度快、常吃加工食物……当我们感觉胃部经常难受时,那就意味着我们需要行动了。法国《费加罗报》建议,为了避免胃部积食太多,请清淡饮食,多吃水果泥和蔬菜泥。

  肠胃消化问题几乎可以说是一个世纪病。近1/2的法国人都有功能性消化系统紊乱问题:腹胀、胃痛、胃痉挛,甚至是肠道问题。蒙彼利埃营养咨询师劳伦·谢瓦利尔医生表示,很多病人因为肠胃问题而向其咨询,他们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吃。不少人放弃了面筋、乳糖或者糖,但他们因为有很多种食物不吃而面临缺乏营养甚至是营养不良的风险。

  其实,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让胃不那么难受。巴黎营养师帕特里克·赛罗杰医生主张,在肠易激综合征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刺激结肠黏膜,应减少摄入纤维量(全麦面包和某些豆类),甚至可以吃些蔬菜泥。劳伦·谢瓦利尔医生也建议在胃痛的时候少吃生食,多吃熟食和水果泥。

  腹胀、身体感觉沉重,这也是由于吃得太多、太油。吃得愈油腻或者喝酒愈多,肠胃排泄时间就愈长,消化也就愈困难。这种紊乱称为功能性消化不良,会导致腹胀,在肚脐上方产生不适感。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要回归了:在安静的环境中吃饭,细嚼慢咽,在桌上吃饭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还要注意少喝苏打水和果汁饮料,谢瓦利尔医生指出,“这些食物会导致果糖过剩,而这种不易消化的糖会堵塞肝脏,也是胃胀的罪魁祸首。”

  此外,晚餐也要清淡饮食。如果午餐吃得很简单(沙拉或者夹心三明治),可以在劳累一天后吃一根香蕉或一个苹果,喝一大杯水,以免晚餐吃得太多。

  谢瓦利尔医生还建议吃天然食物,越少加工越好,多吃新鲜产品和发酵食物。几片酵母面包,一瓶酸奶,一片火腿就足够了。重要的是安静地吃饭,均衡饮食。赛罗杰医生首先建议养成自己的饮食习惯,他解释道:“人是杂食动物,我们什么都能吃,只要身体承受得了。”但他也表示,每个人都不一样。如果肚子疼或是感觉身体沉重,那是身体发出的警告,请小心应对。(实习编译:戴琴 审稿:王莉兰)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肠胃;医生;吃饭;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腹胀;专家教;费加罗报;清淡饮食;胃痛

吃饭很快?过于油腻?专家教你如何减轻肠胃负担

为了避免胃部积食太多,请清淡饮食,多吃水果泥和蔬菜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