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期心跳慢要紧吗

2017-08-15 15:3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张先生问 :我今年68岁 ,身体没啥大毛病 ,就是长期心率较低 ,每分钟只有40多,请问这要紧吗,是否需要治疗,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首钢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唐群中解答:我们正常人每分钟心跳次数在60~100次,并且节律比较规整,如果每分钟心跳少于60次,医学上称为心动过缓,心电图通常提示为窦性心动过缓。

  引起窦性心动过缓的原因常见于迷走神经功能亢进,当迷走神经兴奋时,其末梢会释放一种被称为“乙酰胆碱”的物质,对心脏起抑制作用,可使心跳减慢。夜间入睡后,我们的迷走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受到抑制,心率明显低于白天活动,甚至有时可低至40次/分。迷走神经功能亢进所致的心跳过缓,心律多数是整齐的,一般每分钟30~40次。这种情况以老年人为多。

  老年人长期心率较低,会造成脑及其它脏器供血不足,严重时甚至晕厥,因此老年人心率低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首先应排除药物因素,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如胺碘酮、地高辛、地尔硫卓等,抗高血压药物,如倍他洛克、比索洛尔等,都可能引起心动过缓。长期心率较低,并且出现头晕、乏力、突然眼前发黑,甚至晕厥等不适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做一份标准心电图,如果心电图也提示心动过缓,应进一步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也就是常说的“holter”检查。如果心电图及24小时心电图检查提示存在大于3秒的窦停,或存在与心动过缓相关的供血不足的症状,就需要马上明确原因,必要时需考虑安装起搏器。此外,部分患者还需要进行超声心动图、冠脉CT检查,排除心肌病、心肌缺血等引起心动过缓的其他病因。

  而这位张先生,长期心率较低,身体也没啥大毛病,一种情况是身体非常健康;另一种情况则可能是自己没有感觉,没有发现身体发出的“黄色预警”。建议张先生做一份心电图看看是否存在心律失常,心率是否就是每分钟40多次。如果的确如此,应进一步完善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了解24小时的总心率,是否存在房室传导阻滞,是否存在更慢的心率等。日常生活中,张先生应注意休息,避免熬夜和过于劳累,最好不要开车、不要参加过于剧烈的体育活动,以防止跌倒造成 意外伤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心率;窦性心动过缓

长期心跳慢要紧吗

长期心跳慢要紧吗,首钢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唐群中解答:我们正常人每分钟心跳次数在60~100次,并且节律比较规整,如果每分钟心跳少于60次,医学上称为心动过缓,心电图通常提示为窦性心动过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