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人注重补充蛋白质 可有效减缓肌肉衰老

2017-08-09 08:48: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随着全球老龄化情况加剧,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人人都不能免于变老,衰老也有很多表现和维度。提起老人,人们最先在心中想到的可能是韶华流逝等。然而,有一项生理变化是人们往往忽略、但又与老年人的健康甚至寿命息息相关的,这就是肌肉衰老。据法媒《费加罗报》报道,法专家经研究发现,除了经常锻炼外,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同样有助于维持肌肉量和肌肉活力,延迟肌肉衰老。

  法国波尔多大学研究人员贝尔纳·拉希(Berna Rahi)在某国际主流老年医学杂志刊文称,在75岁左右的老年人中,5%到10%会出现肌肉量减少并进入老年虚弱状态。虚弱状态会使老年人受伤的风险增加,致其生病、残疾甚至死亡,但虚弱状态并非不可预防。

  拉希及其团队重新利用“三大城市”这一研究项目15多年来记录的数据,对1345名65岁以上波尔多人的营养和健康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蛋白质摄取充足的老年人进入虚弱状态的风险减少60%。

  老年医学专家马克·博纳富瓦(Marc Bonnefoy)表示,该研究虽不能说明蛋白质含量和老年虚弱状态之间的因果关系,但可证明人体中蛋白质充足的作用。

  研究指出,一名不运动成年人每千克体重所含蛋白质约为0.8到1克,即体重为70公斤的成年人所含蛋白质为60克。但人体无法保存蛋白质,因此需每天补充一定量蛋白质,以促进细胞更新和保持肌肉活力。

  专家指出,肉类蛋白质含量丰富,一块100克的牛排或是一只鸡大腿中约含30克蛋白质。鱼肉、奶酪、鸡蛋、扁豆等同样含有蛋白质。但博纳富瓦教授表示,光从食物中摄取蛋白质不足以预防肌肉衰老,还须同时进行身体锻炼,可让肌肉充分吸收蛋白质并预防老年虚弱状态。

  位于巴黎的肌学研究所研究人员文森特·穆利建议人们不要等上了年纪以后才开始运动,他指出闲散不运动是加速衰老的首要因素。(实习编译:王群 审稿:王莉兰)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衰老;老年人;蛋白质

老年人注重补充蛋白质 可有效减缓肌肉衰老

该研究虽不能说明蛋白质含量和老年虚弱状态之间的因果关系,但可证明人体中蛋白质充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