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把火烧出口腔溃疡

2017-08-08 13:1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多数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虽然看起来不是什么大病,但患者往往因口腔灼痛,进食疼痛加剧而心烦不已,影响工作和休息。口腔溃疡在中医中属于“口疮”“口糜”范畴,中医认为心开窍于舌,舌为心之苗,脾开窍于口,肾脉连着咽部,也和舌有关,足阳明胃经“入上齿中,还出,挟口两旁,环绕嘴唇”。由此可见,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心脾胃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关系最为密切。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它主要青睐餐桌上无辣不欢和挑灯夜战的人。除此之外,还与免疫力低下、精神压力大等因素有关。口腔溃疡中医辨证可分为四种证型,应依型而治。

  胃火上炎型表现为溃疡处鲜红,伴牙龈肿痛、口臭、口渴喜冷饮、大便秘结、小便黄等症状,可选用白虎汤清胃泻火来治疗。方中的生石膏甘寒,清热泻火力强;知母味苦性寒质润,寒能助石膏清热,润可助石膏生津,佐以粳米、炙甘草和中益胃。

  心火亢盛型表现为溃疡色鲜红,伴心烦易怒、面红、口渴、失眠、小便黄,可选用清心泻火汤。方中黄连、生地、木通清心泻火,银花、蒲公英清热解毒,天花粉、连翘解毒散结,消散壅肿,赤芍凉血散瘀。

  脾胃虚弱型溃疡常反复发作,疮面色淡凹陷,伴气短、疲乏、不思饮食、大便稀溏等症状,可选用参苓白术丸补益脾胃、渗湿止泻。方中人参、白扁豆、山药健脾益气,白术、茯苓、薏仁健脾渗湿而止泻,莲子肉补脾止泻,砂仁醒脾和胃,桔梗通调水道,载药上行,甘草健脾和中,调和诸药。

  阴虚火旺型表现为唇舌溃烂,伴五心烦热、咽干咽燥、眩晕耳鸣、失眠多梦,可选用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治疗。方中知母、黄柏清心降火,山茱萸滋养肝肾,熟地滋补肾阴,山药滋肾补脾,泽泻泻肾降浊,丹皮泻肝火,茯苓渗脾湿。

  除了上述对症处理外,口腔溃疡的日常调护尤为关键。一是要防止“病从口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南瓜、胡萝卜、红薯、橙子、苹果、猕猴桃等,可加速溃疡面愈合。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鸡蛋等,可有效减轻进食的痛苦。避免刺激性食物,忌食煎炸烘烤及辛辣之品。

  二是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定期更换牙刷,使用牙线彻底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另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劳累紧张。(郭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口腔溃疡;五心烦热;

四把火烧出口腔溃疡

四把火烧出口腔溃疡,大多数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虽然看起来不是什么大病,但患者往往因口腔灼痛,进食疼痛加剧而心烦不已,影响工作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