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反复眩晕 原是“耳石”在作怪

2017-08-04 14:55: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金宇欣)彭女士最近反复眩晕,经常感觉天旋地转,不是高血压也不是颈椎病,辗转就医,原来是她耳朵里的小石头移位了。

  36岁的彭女士家住青山区,最近两个月,她经常感觉天旋地转,恶心想吐。彭女士以为是高血压惹的祸,可吃了许多降压药也没效果,于是怀疑是不是颈椎出了问题,去医院行头部和颈椎CT检查,但都未发现病因。可眩晕还是时常发作,彭女士便前往武汉市普仁医院就诊,内科门诊医生听了彭女士的就医经历,建议她去耳鼻喉科看看。彭女士内心疑惑,认为和耳鼻喉八竿子打不着,但还是听医生建议来到耳鼻喉科。接诊的是武汉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成红政,经过检查、询问,彭女士被诊断为耳石脱落引起的耳石症。

  成红政介绍:“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一种在头部位置迅速变换时出现的短暂性、阵发性发作的眩晕和眼震,多以45岁以上年龄为主,多发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而头部受外伤、高血压、缺钙等各因素影响会导致耳石脱落。耳石脱落后,由于身体姿势的变化受重力作用掉进半规管内,半规管受到刺激会产生异常信号,从而产生眩晕反应。彭女士正是由于耳石脱落所引发的一系列反应,所以才感到头晕目眩。”

  通过采用手法复位法,成红政让彭女士在检查床上做了几个起身、躺下、翻身的动作,他解释:“耳石症主要是耳石脱落到半规管里而导致的眩晕,而手法复位法的原理就是把耳石从半规管里移到椭圆囊里。通俗来说就是把脱落的耳石转移到不会引起眩晕发作的地方。”通过治疗,彭女士不再有天旋地转的感觉了。

  成红政表示,防治耳石症,保护自身的耳朵和头部不要受伤很重要。同时他提醒,耳石症常被误诊为美尼尔症、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颈椎病 等等,如果反复眩晕时伴有恶心、呕吐、心慌、出汗等现象,就应考虑耳石症的可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眩晕;眼震;

女子反复眩晕 原是“耳石”在作怪

女子反复眩晕 原是“耳石”在作怪,彭女士最近反复眩晕,经常感觉天旋地转,不是高血压也不是颈椎病,辗转就医,原来是她耳朵里的小石头移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