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绝对想不到贪凉有这么伤身 有人已经肾衰竭了

2017-07-27 08:18: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贪吃雪糕能吃出肾衰竭?你没看错!

  事情是这样的,据钱江晚报,天气炎热,44岁的郑先生晚上失眠,就躺在沙发上吃着冰棍看电视,不知不觉吃光了买的54根冰棍,期间还喝了好几碗冰水。结果第二天下午身体就出现了异常,最后出现了昏厥性休克,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

  所以为什么苦口婆心劝你夏天别贪凉,贪多的真的会伤身!

  1

  伤肠胃

  无论是从中医学还是营养学角度,都不主张大量吃冷饮。因为当大量冷饮进入体内,除了容易刺激胃肠,引起消化不良,还有可能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诱发肠胃炎症等。

  2

  诱发心血管病

  夏季闷热,我们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本来就加快了。而喝冷饮后,会造成血管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加剧,反而易引发血压波动,对于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就容易导致疾病发作。

  3

  伤咽喉

  大量吃冷饮,会使咽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使局部抵抗力降低,上呼吸道的病菌会大量繁殖,引起咽喉部炎症。对于本来就有咽炎的人,就很容易刺激再复发。

  4

  引发头痛

  冰冷的食物突然进入温热的口腔,对口腔黏膜造成了强烈刺激,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直通大脑的一条动脉痉挛了,并冲击痛觉神经末梢,最终引起头痛反应,有偏头痛史者更易发生。

  不过,一般吃冷饮头痛不适,轻轻按摩头部后,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后症状会减轻。

  5

  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我们吃完冷饮都会有这样感觉,不太想吃饭了,孩子也是一样的。长期吃冷饮会刺激孩子的肠胃,导致孩子胃口下降,进食减少,这样必然会影响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营养都跟不上了,孩子怎么能茁壮成长呢?

  此外,长期吃冷饮会对口腔、牙龈、咽喉、呼吸系统、心脏、肠胃、肾脏等多个部位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冷饮的威力真的很大!

  中医里流传着一首打油诗:

  冷言冷语听不得,

  冷饭冷菜吃不得。

  喝温水,吃热菜,

  不拉肚子不受害。

  一年四季喝热汤,

  郎中乘早去改行。

  虽然有些夸张,但意思说的明白,就是不要太贪冷食。

  吃冷饮记住2点

  如果你想吃冷饮,记住这两点:

  不贪不急

  吃冷饮别贪多,吃的时候最好小口慢咽,让冰冷的食物在口腔中升温,能够减少对胃肠的刺激。

  别冷热交替

  很多人觉得夏天吃着火锅,然后再配上凉饮料,很爽。但其实这会造成血压波动。

  因为血压变动与食物温度差异也是息息相关的。冷饮会造成胃肠中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上升;热汤则会造成血管扩张,血压降低,以致血管在极短时间内一缩一张,使得血压极度不稳定,对于心血管本来有病变的人,可不是什么好事儿。

  建议最好冷热食物间隔3分钟以上,小口进食最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吃冷饮;血压;血管收缩

你绝对想不到贪凉有这么伤身 有人已经肾衰竭了

长期吃冷饮会对口腔、牙龈、咽喉、呼吸系统、心脏、肠胃、肾脏等多个部位造成不同程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