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洗手消毒凝胶致癌?多国专家称含有害物质

2017-06-30 13:27: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消毒凝胶中包含的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具有杀菌功效,常用于多种卫生用品的生产制作。据法国《20分钟报》报道,近期一项研究显示,此类物质对人体健康存在潜在威胁,会扰乱人体内分泌系统,引发多种疾病。

  6月20日,来自29个国家的200名健康专家及研究人员共同签署了《佛罗伦萨声明》。该声明发表于美国专业学术月刊《环境与健康展望》,呼吁大家谨慎使用抗菌产品,呼吁国际社会限制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作为抗菌剂,投入生产及其他含抗菌活性成分产品的使用。

  研究证明,此类抗菌剂不仅不能有效杀死细菌,还会威胁人体健康。自2016年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明令禁止含有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以及其他17种活性成分的抗菌产品继续上市销售。

  抗菌剂究竟会对人体造成哪些损害呢?研究显示,长期使用二氯苯氧氯酚和三氯卡班等抗菌剂,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降低精子活性、阻碍胎儿正常发育。

  目前,许多生活用品中都含有抗菌剂,如:水醇凝胶、牙膏、衣物甚至某些玩具。《佛罗伦萨声明》主要作者之一洛夫·哈尔登(Rolf Halden)指出,在美国,在97%的母乳和60%的水资源中都已检测到此类抗菌剂的成分。未来,若无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替代品用于生产抗菌产品,此类物质将威胁到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实习编译:张婧怡 审稿:赵怡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消毒凝胶;抗菌剂;三氯生;有害物质;抗菌产品;致癌;佛罗伦萨声明;多国;氯酚;洗手

免洗手消毒凝胶致癌?多国专家称含有害物质

消毒凝胶中包含的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具有杀菌功效,常用于多种卫生用品的生产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