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十岁以前不养它 四十岁以后病找你!

2017-05-16 09:17: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养好脾胃是全身健康第一步!

  中医强调,脾胃为后天之本,一生下来,所有赖以生存的活动都要靠脾胃。

  脾胃者,五脏之宗也,四脏之气,皆禀于脾。

  ——《寿亲养老新书》

  脾胃就是长寿的枢纽。中医讲有胃气者生,无胃气者死。脾胃是其他四脏的气血来源,只有脾胃好,五脏气血充盛,才能完成它正常的生理功能。

  脾胃弱,百病生!

  明代名医孙文胤有一句话:“脾胃一伤,则五脏皆无生气”,胃主受纳,脾主运化,我们吃下去的食物先入胃,再通过脾的运化,上输至心肺,下运至肝肾,然后充养全身。

  你想想,如果一个人吃的进去的东西都无法供养身体,能不生病吗?

  其实,中风、高血压、肝病、肿瘤、妇科疾病,某种意义上说是脾胃失调、免疫力下降、肾气不足导致的。青春痘、口腔溃疡、过敏性疾病,说到底也是和肠道有关的。

  国医大师邓铁涛就曾说,治病需抓住脾胃轴心,设法恢复脾胃正常功能,使气机调畅,升降得度,是治疗疾病,促进机体康复的关键环节!

  夏天脾胃最脆弱

  夏天更要护好脾胃,脾胃喜温不喜冷,夏天大家很喜欢吃生冷的食物,如冰镇啤酒,冷饮甜品,蔬菜水果沙拉等,这些食物吃多了就伤脾胃,所以说夏天脾胃很脆弱。

  此外,这些行为也会伤脾胃:

  吃刺激性食物

  饥一顿饱一顿

  熬夜

  刚吃完饭就埋头工作

  脾胃好不好 看这5点

  眼红肿、眼袋大是脾虚

  早上起床的时候,很多人眼睛总是肿的,还有很明显的眼袋。脾胃不好容易气血不足,进而影响到肝,所以眼睛容易疲劳。

  鼻鼻尖红、白都是脾胃虚

  鼻头的部位主脾,鼻头的两侧鼻翼主胃。

  鼻头和鼻翼发红,说明有脾胃热证。

  鼻头是淡白色,透着一种不自然的青光,偶尔还会伴有腹痛,表示脾胃虚弱。

  鼻头黑灰色,说明脾胃或身体某些器官出现了较严重的问题,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

  口牙龈肿,口气臭是胃差

  长期熬夜、加班工作、饮食不规律会伤害到脾经胃经运行,当脾经和胃经走到下牙龈的部位时就会出现发炎的症状,引起牙龈肿痛。口气是否新鲜是脾胃健康最直观的信号。

  唇脸黄、唇无血色脾气不足

  脾胃湿热的人总是觉得口渴,尿少而黄,最主要的就是面目会发黄。而脾胃不好的人嘴唇会发白、没有血色,容易爆皮、裂口子。睡觉时会流口水,是脾气不足的一种表现。

  腹肚子胀、腹泻是脾胃不和

  不少人在饭后经常会出现腹胀的情况,通常还会伴有食欲减退、不想吃饭、打嗝等症状。饭后肚子胀并且会常常腹泻,多半是胃肠虚弱。

  女35男40 更要养好脾胃

  人到中年之后,正是事业的鼎盛时期,也是压力正大的时候。此时,人体体力、经历也开始慢慢衰退,肠胃消化能力、菌群平衡都会减弱,此时更要注意养脾胃。

  《黄帝内经》有云:“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这里所说的阳明脉就是胃经。男人稍微晚一点五八40岁左右,也开始慢慢走下坡路了。所以女35岁前,男40岁前一定要注意养好脾胃。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公孙穴;胃经;白扁豆粥;脾胃失调;脾主运化;牙龈肿痛;调理脾胃;补脾胃;后天之本;合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