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整天害怕农残的人 你确定你真的会洗菜吗?

2017-05-16 08:43: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以前的人吃水果,只在乎它甜不甜;现在的人吃水果,却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毒害”。总说农残要害你,你真的足够了解它吗?

  事实上,有农残≠一定有害。

  农残的危害跟摄入量有关。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对上市的水果、蔬菜都规定了农残最低标准,只要在标准范围内,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农业部的全国抽查数据显示,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6.8%,接近国际水平。

  果蔬农残排行榜

  最易有农残:豇豆、韭菜

  韭菜农药用量较大,容易残留在叶中。

  豇豆也要使用大量农药,且不同成熟期的豇豆会同时打药,这就会导致一些已成熟的豇豆还没等到农药自然分解,就被拿去售卖。

  土豆比红薯、花生农残少

  红薯、花生虽然在地下生长,但非常容易生线虫,而对付这种线虫的“杀线剂”毒性非常强。相对来说,土豆生虫较少。

  相对较安全:圆白菜、大白菜

  圆白菜、大白菜一般在秋季种,距离冬季上市时间较远,农残较少。

  且这两种菜都是从里向外逐步生长,最外层的叶子可能接触到农药,所以吃时只需把外层叶子多剥掉几层即可。

  天然野菜不打药

  真正的野菜没有任何农药残留,不过,只有蕨菜是真正长在山里的天然野菜,苋菜、荠菜很多都是人工种的。

  荠菜易生蚜虫,用农药较多。

  4招让农残降到最低

  大家可以根据果蔬的不同种类,有选择地同时使用下述两种或更多方法。

  1

  小苏打水浸泡

  美国研究发现,用小苏打水(面碱、发酵粉)浸泡蔬菜可以除去一部分农药残留。

  方法:先将蔬菜表面冲洗干净,再浸泡到小苏打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面碱5~10克)10~2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2

  削皮

  虽然果皮中含有较多的营养,但果皮上的农药量相对较多。

  两害相权取其轻,为了避免农药残留对身体的伤害,水果还是削皮吃更安全。

  3

  太阳照射

  农药在阳光照射下,可以加速分解。易保存且不怕晒的瓜果蔬菜,可以放在有光照的通风处一段时间,让残留农药分解。

  这个方法适用于苹果、猕猴桃、冬瓜等不易腐烂的种类。一般来说,农药的挥发期在7~15天。

  4

  高温加热

  高温可以加速农药的分解,一些不怕高温加热的蔬菜,可以多煮会儿,或者高温多炒会儿。

  如芹菜、青椒、菜花、豆角等,也可以先用清水洗净,然后放入沸水中烫一下再烹饪。

  本期

  美食智囊团

  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专家 杨忠岐

  本期编辑:徐秋秋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农残;洗菜;豇豆;小苏打;野菜;圆白菜;大白菜;韭菜;荠菜;线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