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农业部门提醒严禁活禽交易 勿接触不明来源活禽

2017-04-29 09:43:00来源:北京晚报

  今年入春以来,随着气温回升,候鸟回迁,各种动物病原进入活跃期,北京多个区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昨天,市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全市防控工作会议,将强化散养禽群管理并限制流通交易,对检出的散养户阳性场点家禽果断扑杀并无害化处理。

  根据防控工作要求,为杜绝隐患,北京将坚决取缔市场活禽交易,禁止在有形市场销售活畜禽。进京通道检疫24小时值守,禁止疫区及周边受威胁区活禽和禽类产品进京,并做好对流动商贩的打击和监管。针对H7亚型流感防控特别是市场活禽交易环节的防控工作,要求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城管执法局等成员单位严格履职,与农业部门通力协作,通过联防联控,实行从养殖到流通的全程治理,严防病毒通过活禽交易场所传播给人。同时,各区要对今年春季补栏和来源不明的家禽进行重点监测排查。对检出病原学阳性的养殖场户禽群,按照农业部和北京市剔除计划的要求,坚决进行剔除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林下经济和湿地、河湖等休闲观光园的野禽、候鸟加强监控,严防病原传入。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在疫病高发期尽量不接触不明来源的活禽,即使接触也要做好自我防护和消毒,畜禽散养户在补栏过程中也不要从街头游商和非法途径购买。(记者孙文文)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农业部门;交易环节;无害化处理;补栏;畜禽;提醒市民;防控工作;候鸟;散养;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