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一女子因经常用手挖鼻孔患罕见鼻结核

2017-04-25 08: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4月24日电 (通讯员 杨艳 记者 徐志雄)“我再也不敢用手挖鼻孔了,这次把我吓坏了。”4月24日,已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住院两周的田女士,说起这次的治疗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来自湖南常德的田女士今年48岁,是一名纺织厂工人,平时总喜欢用手挖鼻孔,有时候一天会挖好几次,一直要挖到自己认为干净了为止。两个月前,田女士突然发现鼻涕中有少量血丝,最开始没在意,以为上火,买了“降火”的药吃了几天没效果。田女士通过上网查询相关资料,绝大部分的查询结果提示这种症状为癌症的表现,把她吓了一大跳。于是,她赶紧到当地人民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进行了鼻部CT检查,诊断结果也是高度怀疑癌症。这让田女士情绪几近奔溃,整日以泪洗面。

  之后,田女士辗转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医院予以核磁共振检查,并进行了活检,最终确诊为鼻结核,而非癌症。

  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医师梁珍介绍,鼻结核并不多见,是一种鼻部结核杆菌感染疾病,有原发性与继发性之分。原发者可能是空气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造成,继发者多由肺结核病灶或其他部位结核引起。“田女士没有肺结核病史,多半是由于不清洁掏挖鼻孔造成的。”

  梁珍介绍,鼻腔内结构复杂,经常用手挖鼻,很有可能导致鼻腔黏膜和鼻前庭皮肤的损伤,并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从而导致鼻部疾病的发生。因此,平时要注意清洁卫生,感觉鼻部有分泌物引起不适时,用消毒棉签沾生理盐水轻轻擦拭即可,不可用手去掏挖。

  “鼻结核早期症状常很轻微,可出现鼻塞、头晕、鼻涕带血等症状,严重者病变向深层发展,破坏软骨,甚至可造成鼻中隔穿孔,鼻翼塌陷等。”梁珍提醒,一旦出现有类似症状,要引起重视,排查结核病。

  目前,经过医务人员的积极治疗,田女士已经没有再出现鼻涕带血的情况,正在进一步恢复中。(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挖鼻孔;田女士;鼻中隔穿孔;鼻部;女子;胸科;降火;鼻涕;癌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