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种各样水该喝哪一种 每天八杯水难道有错吗

2017-04-25 07:10:00来源:北京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网帖曝出“每天喝八杯水,有可能要了你的命”,顿时弄得大家人心惶恐,大家都很疑惑,不是一直都提倡每天喝8杯水吗?怎么还会要了命呢?难道喝错啦?

  喝八杯水有事吗

  关于喝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直有很明确的推荐量,男士建议每天1700毫升,女士建议每天1500毫升,而且马上进入炎热的夏季,根据劳动强度和出汗程度还要适当调高。

  而这喝水量的问题,如果非得要具体到几杯,那还真要看使用的杯子容量大小。前些年推荐的每天的喝水量是1200毫升,如果用一次性纸杯来衡量,大约就是8杯,所以8杯水的说法就传开了。

  但是很多人并不会用一次性纸杯去喝水,所以还是很难衡量。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自己杯子的容量大小,简单换算。现在水的推荐量是1500到1700毫升,拿500毫升的矿泉水举例子,每天至少要喝3瓶半才算够量。

  如果喝的量实在太大,超过了肾脏的代谢负担,有可能产生水中毒,严重者会致命。不过也不要太担心,肾脏的代谢能力是很强的,如果不是肾脏出现了病变,一般是不会出现问题的。相反,如果喝的量太小,身体长期处于缺水状态,也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喝水要看时候吗

  实际上,我们也没必要非要在一天喝够8杯水上较劲,每个人的体质和情况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饮水量,没必要没事就使劲喝,也不要非要等渴了才喝。

  另外,喝水确实是随时随地都应该牢记的一件事,最好是把每天的水量分布在一天当中,这样既避免了渴了再喝却不解渴的尴尬,也保证了每天喝水的总量,为身体的正常新陈代谢提供了保障。所以,每隔一两个小时喝一次,每次200毫升,是最正确的喝水方法。

  链接

  各种各样水该喝哪一种

  水的种类真的很多,白开水、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甚至还有磁化水。这么多分类确实让我们眼花缭乱,在这里也给大家做一下对比,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到底应该喝哪种水。

  ●白开水

  就是烧开了的自来水,煮沸以后,既保证了水的洁净无菌,又保证了水中矿物元素不受损失,值得推荐。但是近些年自来水凸显的问题也比较多,有些家庭选择安装净水机来保证饮用水的安全,其实只需要过滤掉杂质就可以啦,并不需要将水中的微量元素全部去除。

  ●矿泉水

  这是经过人工开采或者地下自然涌出的未受到污染的天然地下水,经过过滤、灭菌、灌装而成,矿泉水含有一定的矿物盐,容易被人体吸收,但是相对于白开水而言,造价较高,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矿物质水

  这种水通过人工添加的方式提高了水中矿物质含量,但是添加进去的矿物质,能否被人体很好地吸收,没有明确的资料数据。而且人工添加又增加了生产成本,所以矿物质水并不推荐作为人们饮用水的第一选择。

  ●纯净水

  一般是以自来水为原料,将其中的有害物质去除,同时也去掉了水中人体所需的矿物元素,虽然这种水看似最纯净,但是长期饮用,有可能会导致人体矿物质的缺乏,所以,纯净水,也不推荐作为家居饮用水的首选。

  ●磁化水

  因为被赋予了诸多的保健作用,磁化水一直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大多是靠使用具有磁化性能的水杯而产生,但是磁化水对于某些慢性病的保健功效并没有很权威的数据文献来证明,加之有报道说高龄骨质疏松患者不宜饮用磁化水,而很多消费者对于自己的骨质是否疏松并不是很了解,所以,磁化水饮用须谨慎。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磁化水,水量分布,喝水,矿物质水,肾脏,推荐量,白开水,人体,矿物元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