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期使用抗生素 患结直肠癌风险高

2017-04-21 09:28: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两三个月之内,一直服用抗生素的人,患腺瘤的风险增加36%

  美国《肠道》杂志最新刊文指出,青年和中年时,如果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增加结肠和直肠异常增生的风险(也称息肉或者结直肠瘤),这类增生大多会发展成结直肠癌。

  此前有研究指出,暴露于抗生素中会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但是这些研究监测时间较短,关联性不强。

  为了进一步解释这一问题,研究小组从1976年便开始了跟踪研究和调查。每两年进行一次详细记录,包括参与者的生活方式、病史、饮食习惯等。

  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的两三个月之内一直服用抗生素的人,患腺瘤的风险增加了36%;四五十岁的女性服用抗生素长达两个月及以上的,患腺瘤的风险增加69%。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因为,抗生素通过抑制细菌的多样性和数量,减弱了肠道抗击外来伤害的能力,改变了肠道微生物,诱发炎症,最终导致结直肠癌。(王小宜)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结直肠癌;风险增加;肠道;腺瘤;服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