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痛风盯上了“工作狂”

2017-04-20 10:17:00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田英 陈双

  指导专家

  王莘智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内科主任、教授

  凌光辉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副教授

  年轻人“压”出来的病又多一种。以往,通常年龄大的人比年轻人更容易患痛风,然而,连日来,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会多家医院风湿内科、痛风专科等诊室看到,前来问诊的年轻人不少。

  今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专家提醒,生活节奏快、压力增大,更有不少年轻人用无酒、无肉不欢的聚餐等方式解压,以致30岁左右的痛风患者越来越多。

  个案 销售狂人患上痛风

  25岁的刘先生近日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痛风专病门诊就诊。刘先生是一名销售狂人,在公司的业绩一直遥遥领先。

  最近两三个月来,刘先生发现左脚大拇趾关节反复疼痛,刚开始他也没在意,吃点消炎药疼痛便有所缓解,但是没多久又会复发。因为连续跟进一个项目,刘先生就一直扛着没去看病。直到不久前,其左脚大拇趾关节的疼痛越来越剧烈,几乎疼得整晚睡不着。刘先生不得不来到湘雅二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其血尿酸值几乎是正常值的两倍,临床诊断为痛风。

  像刘先生这样年轻的痛风患者还不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内科门诊收治的最小的痛风患者仅15岁。不久前,15岁的壮壮(化名)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疼痛,家长以为他是不小心伤到了,贴了创可贴后便没在意。没想到两天后,红肿越来越严重。该科主任王莘智教授发现壮壮较胖,164厘米的身高,体重达82公斤。壮壮妈妈说,孩子正在上初三,学习任务比较重,壮壮又不爱运动。

  现状 30岁左右的痛风患者越来越常见

  湘雅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凌光辉告诉记者,湘雅二医院参与的一项全国风湿病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我国痛风患者平均年龄48.28岁,男女比例为15:1。然而,发病年龄逐步趋向年轻化。在凌光辉的痛风专病门诊,30岁左右的痛风患者很常见,几乎每次门诊都能遇到,还有不少30岁以下的痛风患者。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内科统计了2002年至2016年收治的痛风病人数据,结果显示:近15年来痛风患者平均初发年龄为41.5岁,40岁以下初发病者占70.3%。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以来,该院门诊痛风患者明显增加,近3年更是逐年递增10%以上,甚至20岁以下的痛风患者也越来越多,最小的痛风患者只有15岁。

  分析 压力过大成年轻人痛风主因

  近年来的分析发现,压力过大成为诱发年轻人痛风的主要因素之一。凌光辉表示,现在加班熬夜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不可避免,过度劳累可使人体自主神经调节紊乱,易致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包括肾血管的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如果长时间紧张工作,过度疲劳,就有可能诱发痛风。

  王莘智也表示,城市年轻人学业、工作紧张,加上长期在桌前长时间静坐,缺乏锻炼。一部分年轻人选择聚会作为解压的主要方式,过量摄入肉类,特别是动物内脏、海鲜,过量饮酒等;也有一部分年轻人用快餐、垃圾零食解决中餐问题,而这些食物大多是高脂、高糖、高嘌呤的食物。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上述原因,肥胖人群也逐渐增多。肥胖不仅是痛风的风险因素,也是痛风年轻化的高危因素。

  提醒 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痛风危害

  王莘智提醒,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导致大量尿酸盐结晶形成,这种晶体可以造成关节损害,还可以损害肾脏,有10%的没有规范治疗的痛风患者会导致尿毒症。所以患有痛风一定要认真治疗。

  “管住嘴,迈开腿,对痛风患者尤其重要。”凌光辉提醒,当尿酸升高的时候,肯定是身体某个方面出了问题,让尿酸排不出去了。这时候,需要坚持锻炼、控制饮食、戒酒,把脂肪肝、高血脂、肥胖等问题解决。

  两位专家都特别提醒,痛风患者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医生咨询,如果有高尿酸血症,出现了关节疼痛,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治疗。痛风治疗不能只以止痛为目的,患者切忌只在出现关节疼痛的时候,就去医院治疗,不痛了就不管了,而是要长期把尿酸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只有当不吃药尿酸也可以正常的时候,以后患心血管疾病、中风等老年疾病的风险才会大大降低。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痛风患者;湖南中医药大学;工作狂;跖趾关节;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