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抗击艾滋和肝炎 拉斯维加斯欲推广针头售货机

2017-04-19 16:19: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19日报道,为了遏制艾滋病、肝炎和其他疾病的扩散,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局将大面积安装自动针头售货机,以提供干净的针头。

  静脉注射药品除了会对人体带来一定副作用外,也是某些严重传染病例如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的推手。吸毒者通常会与别人共用注射器和针头,一旦其中一人受到感染,其他所有人都有被感染的风险。而目前,艾滋病仍没有医治手段,而最新研发的肝炎药物对绝大部分人,尤其是没有购买医疗保险的人来说又太过昂贵。

  为了解决因共用注射器带来的疾病传播,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局准备安装专门提供干净针头的自动售货机,这样一来吸毒的人将疾病传染给别人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这项计划参与公司之一Trac-B Exchange的项目负责人瑞克·赖希说:“这样的自动售货机不会带有任何的偏见和歧视,它没有脾气,当你接近它的时候,它也不会在乎你长什么样。”另外参与此项计划的还有南内达华州卫生区和内达华州艾滋病研究与教育协会。

  据拉斯维加斯当局称,将会有3部机器被安装于市内,其中一部将位于南内达华州社区心理咨询中心内,如果某些吸毒人员希望得到帮助,他们可以在那里寻找有经验的咨询师。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接受过帮助潜在病人的特别训练。

  而针头售货机的运作方式与食品售卖机相似,但不同的是,这些售卖针头的售货机只在工作时间可用,并且使用前,使用者需要填写一张表格并得到一个8位数的标示号码用于持续跟踪,当然,使用者的个人信息会被保密。

  赖希说,售卖机中一套完整清洁针头套装的成本是10美元(合人民币约69元),但使用者可以完全免费使用。

  不过,内华达州并不是首个试点针头售卖机的地方,在欧洲有几十个这样的机器,仅法国在2003年就250个售卖机已投入使用。

  据报道,目前,美国许多州都有针头置换计划,即允许以已经使用过的注射器置换全新的,经过消毒的注射器。而这些计划,通常还会为吸毒者提供有关信息,以引导他们积极治疗。目前看来,已经取得了突出成效,可以显著降低疾病传播率。(实习编译:何家星 审核:谭利娅)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针头;肝炎;注射器;南内达华州;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