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岁以上人群眼睛“未老先衰” 老视矫治方案待“更新”

2017-04-17 16:4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刘映)近视、远视、白内障、眼底疾病,随着电子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我国40岁以上“用眼刚需”的老年性视力问题愈发普遍。4月1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郝燕生教授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京城老视论坛暨三焦点新技术临床应用研讨会”上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最新一代光学人工晶体为一体化解决白内障及老视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老龄化促使老视问题日益严峻

   老视也称老花眼,由于眼球的调节能力减退而形成的视力缺陷。老视多从40岁左右开始,随着年龄增长,晶体核逐渐硬化,晶体的可塑性和弹性下降,睫状肌功能变弱,从而使眼的调节力减退,以致近距离工作和阅读发生困难。

   郝燕生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老视问题日益严峻,且有年轻化趋势,为个人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口中,未矫正的老视人数约为3.71亿人。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低头族”行列。国际知名调研机构益普索去年底发布的《40岁以上职场人群视近困难发生率及全程视力重要性调研报告》显示,81%的受访者每天使用电脑或IPad超过4小时,对于中距离视力需求明显;94%的受访者每天查阅微信,其中55%每天查阅微信超过10次,“看手机”已成为当代40岁以上在职人群的用眼“刚需”。看书看报、手机微信(近距离视力),看电脑(中距离视力),开车、看电影等(远距离视力),单纯通过佩戴近视镜、老花镜,已难以同时满足全程视力的需求。北大人民医院鲍永珍教授表示,这一现状与大部分患者存在的认识误区密不可分,不少患者认为老视治不了也不用治,通常选择通过佩戴老花镜来解决视力模糊问题,许多人要备上多副眼镜,且两三年就得更换,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老视治疗其实有两个层面,一是需要满足日常生活全程视力的要求,所以它是生理功能的需求。在现代社会的情况下,更多是一个社会心理的需求,这个需求也是两方面,一是病人本身,大家都希望保持年轻,年轻意味着活力,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情结。”鲍永珍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更新;爱尔眼科医院;IPad;矫治;术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