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帕金森病怎么防?专家建议避免长期精神紧张、合理膳食常运动

2017-04-10 10:44:00来源:新华网

   今年4月11日是第21个世界帕金森日,主题是“关注帕金森,携手健康行”,倡导通过规范的综合治疗,显著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

   1997年4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每年的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World Parkinson's Disease Day )”。这一天是帕金森病的发现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 帕金森博士的生日,许多国家都选择在4月11日这天举办帕金森病主题活动,包括知识讲座、专家义诊等。

   老龄化加剧帕金森发病率 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50-65岁开始发病,主要表现为患者动作缓慢,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震颤,肌肉僵直,身体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僵硬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症状多先从一侧肢体出现,逐步扩展至对侧或全身,疾病晚期患者僵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脑力劳动者帕金森病的患病率高于非脑力劳动者,推测发病可能与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动少和高脂饮食有关。研究发现,喝绿茶的人群中,帕金森病的发病率较低。所以,避免过度紧张、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和适量饮茶,有助于预防或推迟帕金森病的发生。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帕金森病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等均可能参与PD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过程。

   随着世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帕金森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全球现有570万帕金森病患者,我国患病人数约260万,居世界第一,每年还要增加10万新发病患者。

   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1.7%,70岁以上患病率3-5%,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及生活质量。目前帕金森患者正趋于年轻化,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总人数的10%。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病因和发病机制;限制蛋白质;精神紧张;常运动;合理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