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误食鲜黄花菜和水仙花 两户人家中了同一种毒

2017-04-06 11:11:00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这两天,市一医院接连来了两户人家,因为误食新鲜黄花菜和水仙花,引起食物中毒。

  前两天,程女士一家吃了黄花菜炒鸡蛋后,全家都出现了呕吐症状。最严重的程女士,吐得连胆汁都出来了。在医院,程女士一家被诊断为黄花菜中毒。

  “程女士一家吃的黄花菜,很可能是新鲜的,而且没有烧熟烧透。”市一医院急诊科郑娉娉医生说,新鲜的黄花菜里含有秋水仙碱,含量较大。新鲜黄花菜烹饪不当易引起食物中毒。

  同样的中毒还发生在黄女士一家人身上。黄女士家过年时种了一盆水仙花,由于长势极好,家人就把水仙花移到家中花坛里,花谢后叶子长得茂盛。新来的阿姨不知道,以为是大蒜叶子,便摘下当菜烧,全家人吃完后上吐下泻。

  郑娉娉医生说,水仙叶和磷茎中也含有秋水仙碱,误食后同样会出现呕吐、腹痛、腹胀、昏睡、虚脱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痉挛,麻痹而死,平时要慎防无意间吞食水仙的花、枝、叶。

  如何正确食用鲜黄花菜?郑娉娉医生支招,新鲜的黄花菜要摘去花蕊,用沸水烫过,捞出后再放入凉水中浸泡、冲洗,才能有效除掉有毒物质,使秋水仙碱最大限度地溶于水中,此时再烹调食用,并且要注意每次食用鲜黄花菜时不宜过多。

  喜欢养水仙花的朋友,如果家中有孩子,一定要将水仙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千万别让孩子无意中吃下。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鲜黄花菜;误食;水仙花;程女士;秋水仙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