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脓性黏痰多是炎症 看痰能辨疾病

2017-04-06 10:22: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痰色也能辨病?这不是无稽之谈,有经验的呼吸科医生往往可以根据痰液的量、性状、颜色及气味进行疾病判断。在这里,我们把具有特征性的痰液总结如下。

  1.透明黏痰。可见于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患者。前者发病时间多在一周以内,后两者往往反复发作,有数月甚至数年的咳痰史。由于气管、支气管内的腺体肥大,引起分泌物的量增加,且黏液分泌细胞增多,痰液黏稠度增加。

  2.脓性黏痰。常见于化脓性支气管炎、大叶性肺炎患者。大量炎性细胞吞噬病原微生物后死亡形成脓液,同时又有大量黏液分泌物相混而成。支气管炎及肺炎初期,痰液由稀薄泡沫转脓性。细菌性肺炎,痰液常呈黄色黏稠;肺炎链球菌肺炎,痰液可为铁锈状;铜绿假单胞菌肺炎,痰液为绿色;肺阿米巴感染,痰液呈棕褐色并带腥臭味;克雷伯菌肺炎,痰液为砖红色、胶冻样。

  3.痰中带血。由于气道充血水肿,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长期痰内带血或伴有胸痛、消瘦,特别是长期吸烟者,要警惕肺癌。

  黑色血痰见于陈旧性出血,如伴胸痛、呼吸困难要警惕肺栓塞可能。支气管炎,痰中带鲜红血丝,常见于支气管炎。肺水肿,心功能不全患者夜间或劳累后咳出血性泡沫样痰,可见于肺水肿。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常出现鲜血痰,多由病灶侵犯血管引起。

  4.大量脓痰静置时分层。多见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急性感染期,痰量可达数百毫升,痰液可分为泡沫黏液、脓性分泌及坏死组织沉淀物。如痰液有恶臭气味,则提示可能合并厌氧菌感染。

  5.拉丝黏痰。白色念珠菌等真菌感染患者,痰呈白色透明,黏稠不易咳出,可拉成长丝。多见于免疫力下降人群。

  6.大量水样痰。多见于肺炎型肺癌患者,每日均可咳出100毫升以上的水样痰液,静置后可分两层,表面泡沫层和底层水样层,如患者出现逐渐增加的水样痰,务必及时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如出现以上所提到的各种异常痰液情况,请及时来医院就诊,完善痰液相关细菌、真菌、病毒以及肿瘤相关检查,在疾病初期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周剑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痰液;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菌;疾病;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