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发现藏族人适应高原的基因秘密

2017-04-05 09:06:00来源: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中国和澳大利亚研究机构3日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的更多基因秘密。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多米,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平原上的40%左右,紫外线强度也比平原地区高出约30%。先前研究发现,EPAS1和EGLN1基因的变异会阻止藏族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浓度升高,从而降低了高原疾病发生的风险。

  中国温州医科大学的瞿佳、吕帆、金子兵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杨剑等人合作,对青藏高原地区的藏族人群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遗传学研究。

  研究人员在比较3000多个藏族个体和2000多个平原汉族个体的基因组后发现,MTHFR、RAP1A、NEK7、ADH7、FGF10、HLA-DQB1与HCAR2这7个基因在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方面发挥了作用。

  例如,MTHFR变异会提高藏族人体内的叶酸含量。由于高紫外线会破坏叶酸,MTHFR变异可能是藏族人适应高原地区高紫外线的结果。研究人员表示,新发现的这些基因对理解高原适应的遗传机制有重要意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研究人员;研究发现;藏族人群;高原环境;高原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