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婚宴两只鲍鱼 差点要了新郎官的命

2017-04-05 08:57:00来源:金陵晚报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结婚本是人生中的一大喜事,然而27岁的新郎官小吴却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因为在婚宴上吃了两只鲍鱼,结果引起海鲜过敏,向来患有哮喘的他此次重度发作,濒临窒息,危在旦夕。家人紧急将他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抢救,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救援由此展开。

  惊魂

  新郎官气管痉挛

  “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大汗淋漓,患者病情很严重,赶紧抢救!”当班的急诊科陈瑞娟副主任医师快速判断小吴病情危急,第一时间进行抢救。一系列检查下来,发现情况比想象中更加糟糕:呼吸音很弱,完全听不到哮鸣音,血液里的氧分压只有40mmHg,而二氧化碳则高达74.9mmHg,这意味着患者属于重症哮喘发作,气管极度痉挛,几乎无法呼吸,体内严重缺氧,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暂停。不仅如此,此时小吴面色接近紫灰色,意识几乎丧失,情况比刚就诊时更加严重。

  “必须立即开放气道!”考虑无创呼吸机不一定能打开气道,为了确保患者万无一失,必须气管插管。2分钟不到,麻醉科医生冲到了急诊抢救室。推镇静剂,插入导管,一切都很顺利。然而患者在吸上纯氧后,指脉氧一直停留在60%左右,没有呼吸音,常规判断插管成功的两个指征失去了作用。所幸经过喉镜反复查看,最终得以确认插管成功。

  “气管插管只是有了通道,呼吸机可以缓解患者的呼吸肌疲劳,但是真正要结束气管痉挛还需要药物发挥作用。”

  急诊科医护人员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经过半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小吴的病情得以平稳,脉氧逐渐升至100%,随后被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后,继续给予相应治疗。

  回忆

  就吃了两只鲍鱼

  昨天,记者在急诊科病房见到了即将出院的小吴,他的各项指征逐渐恢复正常。“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幸好送到这里,真是捡回了一条命啊!”小吴说。

  想起当时的情景,劫后余生的小吴心有余悸。他回忆说,事发当天是他的大喜之日,作为新郎的他一直忙于应酬,无暇吃饭,依稀记得当时只吃了两只鲍鱼。就在婚礼快要结束时,明显感觉胸闷,呼吸不畅。估计是哮喘发作,喷了点随身携带的药物,不见缓解。于是等到婚礼结束后,他立即去附近药店买药,用后仍然不见好转,而且“整个人感觉很不好,越来越喘不上气”。看到小吴脸色发紫,大口喘气,十分痛苦的模样,家人慌了神,赶紧将他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抢救。

  “此次抢救得以成功,除了各项抢救措施及时有效外,患者来院时机也非常重要。如果他再晚来医院5-10分钟,生还的希望渺茫,邓丽君就是哮喘发作导致死亡的。”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芮庆林介绍说。

  病因

  海鲜过敏是主因

  为何突发重症哮喘,芮庆林主任分析说,可能与海鲜过敏以及哮喘治疗不规范有关。海鲜是常见的过敏原之一,再加上患者近期准备婚礼过于劳累,身体免疫力下降,食用海鲜后,诱发哮喘发作。另外,患者患哮喘多年,但治疗不规范,每次哮喘发作,只用随身携带的支气管舒张剂,而没有配合激素治疗,长期如此对药物敏感性下降。

  因此,专家建议哮喘患者平时尽量远离过敏原,有条件可以做过敏原检测,筛查出致敏元凶;避免过度劳累,剧烈运动,饮食上少碰过敏食物; 一定要到正规医院专科进行正规的哮喘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鲍鱼;新郎官;小吴;海鲜;哮喘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