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父母“堂前教子”可能适得其反 有话还得好好说

2017-04-01 08:54: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朱子家训》中有一句话叫做“堂前教子”,意思是说如果孩子犯了错误,家长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教育孩子。很多人认为父母批评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孩子有了错误就“理应”受到批评,家长这是为了纠正孩子的错误,让孩子变得更好。但事实上,当众批评孩子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举例而言,当家中有人做客时,自己的孩子坐在凳子上,一边看动画片一边乱动,结果不小心从凳子上摔了下去,然后哇哇大哭。这时,许多父母会觉得很愤怒,于是斥责孩子:“看个动画片都不老实,自己把自己摔了还有脸哭?”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这样的批评很可能只是父母在发泄自己内心的愤怒,对孩子的教育意义微乎其微,甚至适得其反:摔倒的孩子正处于伤心中,无法领会父母批评背后的“深意”,只能听到父母的呵斥,因而可能会哭得更厉害。此时,如果旁边有其他孩子看到了这一幕,也只会得出“摔倒了不能哭,否则就会被大人骂”的结论。事实上,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方式关系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当众批评孩子会影响孩子自尊心的形成及发展。一味的打骂、呵斥不仅会使孩子感到在外人面前“丢了人”,还会使孩子形成“某件坏事的出现是自己活该”的消极思维。

  那么,就上面的例子来说,父母该怎样做才正确呢?首先,父母要认清自己愤怒的来源,意识到自己之所以愤怒是因为心疼孩子;其次,父母应该将摔倒的孩子扶起来,询问孩子哪里被摔疼了,并认真检查被摔的部位,在确认孩子是否被摔伤的同时,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疼爱;接着父母可以用夸张、诙谐的语气问孩子:“是哪个小淘气把你摔倒了呢?”此时孩子往往会意识到自己之所以会摔倒,是因为自己没有照顾好自己,于是家长便可以借机跟孩子探讨是什么原因导致其从凳子上摔下来,最后和孩子一起得出看电视不能乱动的结论。

  值得一提的是,对孩子进行批评和教育的时候,要关注其年龄范围。教育3岁以下的孩子时,父母可以用上述例子中的建议,即运用形象的方式去帮助其吸取教训;教育青春期的孩子时,父母要注重保护其自尊和隐私,当孩子犯了错误,父母要先征得孩子的同意,再对问题进行处理。父母只有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并充分理解孩子的情绪和需求,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父母;朱子家训;深意;堂前教子;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