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类药被食药总局黑框警告 育龄妇女慎服

2017-03-31 09:04:00来源:新华网

  3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修改说明书公告。决定对麦考酚类药品〔包括:吗替麦考吩酯制剂(包括片、分散片、胶囊、干混悬剂、注射剂)、麦考酚钠肠溶片〕说明书增加黑框警告、并对【不良反应】、【禁忌】等项进行修订。

  要求所有麦考酚类药品生产企业均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吗替麦考吩酯口服制剂说明书修订要求、注射用吗替麦考酚酯说明书修订要求或麦考酚钠肠溶片说明书修订要求,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17年5月15日前报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

  修订内容涉及药品标签的,应当一并进行修订;说明书及标签其他内容应当与原批准内容一致。在补充申请备案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

  要求对吗替麦考酚酯口服制剂与注射用吗替麦考酚酯均需增加黑框警告项如下:

  免疫抑制剂会增加感染的易感性,可能促进淋巴瘤和其他肿瘤的发生。只有对免疫抑制治疗和对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才可以使用本品,患者应在配备相应的医疗设备和实验室人员及可支持的医疗条件下接受本品的治疗。负责病人长期随访的医师应掌握病人的全面信息以便对患者进行必要的随访。

  使用本品的育龄妇女必须采用避孕措施。在妊娠期间使用本品可能增加流产、先天性畸形等风险。

  附:麦考酚钠肠溶片说明书修订要求

  本修订要求适用于我国已上市的所有麦考酚钠肠溶片。

  一、【不良反应】项“上市后不良反应”中增加:

  上市后已经报告了妊娠期内接受本品和其他免疫抑制剂联合治疗的患者的子女中,出现先天性畸形的情况。

  二、【禁忌】项增加:

  本品禁用于孕妇,因其可能致突变和致畸。

  本品禁用于未使用高效避孕方法的育龄期妇女。

  本品禁用于哺乳期妇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育龄期妇女;多指畸形;小颌畸形;致畸效应;麦考酚酸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