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生提醒:代购眼药水使用要谨慎

2017-03-30 09:33:00来源:光明网

  在宁波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王小姐长期与电脑打交道,平时又爱玩手机,近3个月来出现眼睛干涩伴发痒。她看到朋友圈里的一款日本某品牌眼药水十分风靡,有减少血管充血、润滑眼睛、缓解眼睛疲劳的功效,便通过日本朋友购得使用。最初效果显著,清亮的感觉一下子激活了双眼。后来她却觉得越用越不对劲。不仅眼睛干涩、发痒症状越发厉害,而且眼药水成瘾,没到10分钟,眼睛太干太痒就要滴一滴。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成璞为王小姐做了眼科检查,发现结膜光泽度下降,泪膜破裂时间明显缩短且上皮细胞有脱落。“结膜是一层透明膜,含有杯状细胞可分泌少量粘液润滑眼球,以减少和角膜的摩擦。这类眼药水中的某些成分破坏杯状细胞使粘液分泌减少最终导致眼睛干涩。 ”成医生解释道。

  多名患者有使用同款眼药水的经历。这一现象引起了成医生的重视。成医生对这款日本品牌眼药水封面上英文标注的活性成分进行了翻译,结果令人吃惊。

  活性成分中有一种化学名为甲基硫酸新斯的明,据介绍,这是需要谨慎使用的药物,它能起到收缩瞳孔作用,用完立即使人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但这种药并不适合所有人,甚至对部分人存在危险。另外一种盐酸四氢唑啉仅仅通过收缩结膜的毛细血管去除红血丝。

  成医生说,从这款眼药水的成分看,长期使用可能会破坏杯状细胞,加重眼睛干燥。

  注意日本眼药水的标示

  在用眼高度集中的学生、白领群体中,眼药水已成为不少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必需品,但其使用方式和副作用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廉井财廉井财表示,因为不当使用眼药水导致眼病的患者越来越多。

  比起药品,觉得眼药水是日常用品或者保健品者目前不乏人在。记者采访中发现,“日常保健使用”是很多使用者对眼药水的共同看法,药店、网店、跨国代购都是年轻人眼药水购买常用渠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眼药水上通常会有“第二类医药品”的标示,意思是:这是需要注意副作用的药品,而非保健品,使用前必须确认对症和严格按说明使用。尽管如此,购买者却往往把药品当做保健品来购买、使用。

  “有朋友会拿日本买的眼药水来问我好不好,我会建议他先就诊,确认自己是不是需要使用,”廉井财指出,使用药物最重要的是合理对症而非产地,并且,使用前至少应该了解它的副作用。

  廉井财举例说:“比如皮质类固醇眼药水,能快速缓解眼睛干痒、发红等症状,但长期使用会使眼压增高,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力下降,导致激素型青光眼,但很多人不知道,只要感觉眼睛不舒服,就拿来用,结果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当眼睛出现不适时,不要随意自己买滴眼液,一定要在眼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眼药水;新斯的明;视神经损害;泪膜;使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