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医显神威 女医护穴位按摩抢救晕厥洋空少

2017-03-30 09:27: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 (通讯员 张智)开罗飞往武汉的国际航班,在飞行近半路程后,机组人员突然晕倒,乘务员通过广播紧急寻求帮助,机上乘客躁动不安。乘机的武汉市中医医院三名女医护人员从容淡定分工协作,两人帮助机乘人员用国语跟乘客解释安抚情绪,一人用清凉油和中医穴位按摩,成功复苏昏迷工作人员,外国友人惊呼:“中国的药物和医生太神奇!”。

  上周,武汉市中医医院桂文、徐华、王娟三位女医护人员,结束了自己的假期旅行,乘坐埃及休闲航空航班,从开罗国际机场飞往武汉天河机场。飞机在空中飞行4个多小时后,飞机上的广播突然想起,用英文询问飞机上是否有医生或者学医的乘客,称有一名机组工作人员突然晕倒。乘客听随行翻译这么一说,不免骚动起来:“机组工作人员?难道是飞机驾驶员?会不会有危险?”“不会要迫降吧?还要赶回武汉呢,怎么办?”乘客们不清楚具体情况,显得很不安。

  听闻广播后,桂文、徐华和王娟迅速来到空乘人员所在的区域询问情况,得知晕倒的是一名空少。三人配合默契,迅速分工,由桂文进行急救,徐华和王娟两人回到客舱向乘客们说明情况,安抚乘客们的情绪。

  桂文发现患者没有发烧,脉搏也正常,判断应该不是什么急症引起的晕厥。她拿出随身携带的药包,从里面找出清凉油,分别在患者的人中、太阳穴、合谷穴各涂抹适量,然后用手指进行按摩。大概十分钟后,患者清醒过来,说此次飞行前刚刚结束一次飞行工作,中间几乎没有休息。桂文判断患者是因为过度疲劳引起,让工作人员给他冲了一杯糖水让他饮下,过了一会儿,患者已经完全恢复。

  这一系列情况,徐华和王娟都及时向其他乘客通报,原本弥漫着紧张气氛的机舱很快就安静了下来,直到昏厥的空少返回工作岗位,全机旅客都为三名女医护人员鼓掌。目睹全过程的空乘人员好奇地问桂文,涂抹了什么神奇的药膏,桂文告诉他们是清凉油,在中国是很多家庭必备的药品,配合穴位按摩,可以起到缓解头晕、头痛、肚子疼等作用,还可以驱蚊虫,用途非常广泛。外国空乘人员听完赞叹不已,竖起大拇指说:“中国的药物和医生太神奇!”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桂文;穴位按摩;医护人员;乘客;晕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