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果“网红” 不知火柑到底是啥?

2017-03-26 09:21:00来源:中国医药报

  最近,一款名为不知火柑的水果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火爆,表现抢眼,成为横扫生鲜水果市场的“网红”。

  不知火柑是日本农水省园艺试验场于1972年以清见与中野3号椪柑杂交育成的柑橘新品种。当时给这个新品杂柑命名“不知火”,有神秘、炫酷、不同凡响之意。因不知火果实顶端凸起,所以在日本上市时不知火柑被称为凸顶柑。2000年,不知火柑被国内引进,种植区主要分布在四川省的丹棱县、蒲江县、金堂县等地,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使得不知火柑酸甜可口、风味极佳。不知火柑顶端凸起,表皮粗糙,外观较为丑陋,因此果农称之为丑柑、丑八怪。

  不知火柑因丑出名,而以脆、甜扬名。“我很丑,但是我很爽口”,是其对外宣传的标志性名片。不知火柑虽然外表丑陋,但果肉颗粒分明、晶莹剔透、饱满多汁,且好吃不上火,因此被誉为“世界第一柑”。口感清脆、入口无渣、酸甜爽口是其区别于其他柑橘的显著特点。不知火柑含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糖分含量极为丰富。据测定,不知火柑维生素C的含量是50毫克/100克,远远超过其他柑橘品种。其含糖量一般为13%~14%,最高可达17%,甜度适中。

  近年来,不知火柑作为柑橘类新品能够在水果市场走红,除了自身的优良品质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广,还要归功于淘宝、京东等电商为不知火柑畅销全国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另外,不知火柑上市时间是每年二三月份,正好避开了两湖(湖南、湖北)和赣南橘橙的上市时节,填补了一个橘橙类水果上市的空档,因而能够顺利打开市场。

  由于不知火柑的畅销,一些不良商家便以假乱真,用耙耙柑冒充不知火柑进行销售。其实,消费者区别二者并不难。从外观看,耙耙柑外形扁圆,表皮光滑、有光泽;不知火柑表皮粗糙、暗淡,顶端凸起是其显著特征。从口感来分,耙耙柑比不知火柑甜度更高,而不知火柑有甜口和酸口之分。皮薄嫩、果肉软些的是甜口柑,皮粗糙、果肉硬实的是酸口柑。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不知火;杂柑;水果市场;柑橘品种;网红